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19日起广元经适房可直接上市交易 » 详情
19日起广元经适房可直接上市交易
发布时间: 2018-06-2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市国土资源局就房价上涨、经适房交易、宅基地审批等问题回答市民提问 

经适房交易业务已开始受理 需补缴土地出让金 


昨日,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做客《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就房价增长过快、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违规违法行为举报等问题与市民互动。

关注一:房价上涨发挥调控作用增加土地供应    

“广元的房价半年之内涨了近50%,前段时间75.05亩地更是拍卖出了5.82亿元的高价,地都这么贵了,房子还能便宜吗?”节目中,一位市民咨询道。

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10月以来市城区商品住房价格出现上涨趋势,因此,市国土部门精心编制了2018年度供地计划,去年供地1万余亩,今年达2.5万余亩。同时,年度供地计划总指标中的商住用地供地计划也大幅度增加,市本级计划了1500余亩商住用地。此外,从5月起,每月在市城区至少推出一宗地进行拍卖,1至5月拍卖了4宗地,其中5月拍卖了3宗地,6月拍卖出让的2宗地已于6月8日发出了公告,6月29日公开拍卖。

按照房地产管理法等相关规定,商品房地产性质的用地必须拍卖出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所以国土部门多供地是发挥政府引导和调控房地产市场需求的作用。同时,住建部门在房价上涨时采取了多项措施,例如严把预售关、严格审查价格备案情况,约谈企业负责人等措施。市委市政府要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供地和监管力度,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已供土地开发利用,规范销售行为,因城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关注二:经适房交易已开始受理业务需补缴土地出让金

“我听别人说经济适用房可以交易,请问具体办理流程是怎么样的?”一位市民在节目中咨询道。

相关负责人说,广元首批经济适用住房已经满5年了,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经济适用房满5年政府不回购,可以上市交易,购房人取得完全产权。经济适用房上市,按照规定要补交土地出让金,目前,经市政府第43次常务会会议审定,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按照申请受理时同地段、同级别住宅用地标定地价的50%缴纳土地出让金。标定地价按照基准地价作容积率、出让年期修正后确定,即:经济适用房上市缴纳出让金=标定地价(基准地价×容积率修正系数×年期修正系数)×分摊土地面积×50%。相关文件已于6月15日下发,19日起市政务中心国土资源局行政审批科窗口已正式开始受理业务,可现场办结。

经适房交易办理流程是怎么样的呢?目前,经济适用住房只要在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满5年后且无贷款的,可直接上市交易。前提是取得完全产权,具体可按照以下流程办理:一是向利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利州区住保办申请上市交易;二是在审核后,分别向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地税局窗口补缴相关费用;三是携价款补缴凭证,报利州区住保办审批同意后,凭《广元市市城区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申请审批表》、土地出让金等价款缴款凭证和相关资料,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关注三:宅基地审批农村与父母分户可批宅基地

“成家后,与父母分户,能不能批宅基地修房子?”节目中,一位群众咨询道。

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村民符合分户条件的,分户后可以批宅基地修房子,如果1个人,可按照3个人批地,面积为每人30平方米,超过5人的按5人计算。办理程序上,首先向当地村组进行申请,核实分户情况是否属实和当地派出所户口证明,然后再到当地的国土部门申请宅基地。

记者 尹泽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