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人社局“三对标三回应”纵深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 详情
市人社局“三对标三回应”纵深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7-03      来源: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号:
打印

(1)对标少资料、少跑路、少耗时,回应便民、快捷期待。从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规范优化服务流程,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模式等方面入手,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着力把人民群众期待办事少资料、少跑路、少耗时变为现实。一是探索和实践网点布局便民。加快建立县以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三级机构、四级网络”工作服务体系,着眼网点布局便民,谋划广元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探索出“1+2”中心镇和“10+5”广元模式,着力建成较为完善的人社经办业务城市10分钟和农村5公里办事圈。针对山区农村交通不便、人口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在人口规模较大、区位优势明显、对周边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中心乡镇,集中打造功能更完备、服务更完善、特色更鲜明的“全功能一窗式”区域性服务所。采取共建共享管理模式,打破现有行政区划界线,以农村地域和易地扶贫搬迁形成的一定规模人群为依托,在多个相邻行政村交界处聚居区集中打造标准化农村社区(中心村)服务站,实现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城乡全覆盖。二是探索和实践网上办理便民。实施服务基础信息化建设工程,提升各项业务网上办理能力。改造完善业务信息平台,打通广元金保工程专网与广元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信息网络通村;加载接入全省统一的“四川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为我市各类线上服务提供应用支撑;依托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开通门户网站、网厅、微信微博、移动终端、自助终端、短信语音等多种应用渠道,为单位和个人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人社公共服务。推动线下线上协同办理,完善乡村两级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推进社会保险缴费银行业务与社保征缴一体化,推行生物特征识别在结算支付、电子档案、电子证照等方面的应用,推动线下业务向线上拓展,线下线上协同办理。建设大数据联动指挥平台,建设全市人社部门高清视频系统,为全市人社大数据联动指挥、视频会议、在线培训、网上仲裁、远程面试、移动执法、可视监管提供统一高效的可视化、智能化能力支撑。推进社保卡发行应用,统一规范社保卡办理流程,加快社保卡发行,强化社保卡身份凭证功能,推进资格认证、关系转移、待遇领取、信息查询等业务环节的社保卡应用。三是探索和实践协同办理便民。推动实现各类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同市通办”,切实让群众“少填表、少盖章、少交证、少跑腿”。推进业务系统纵向协同,按照“应延尽延”的原则最大限度下延经办业务,建立服务事项清单公示制度,推进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经办服务上下协同,实现“通市通办”。推进业务系统横向协同,不断拓展线上业务范围,推进线上线下业务经办协同发展。以“多险合一经办”为切入点,开展“综合柜员制”服务建设,整合再造服务流程,统筹同类业务协同办理,推动实现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劳动关系、收入分配等业务“一窗办结、最多跑一次”服务。

2)对标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回应优质、贴心期待。为使人民群众在广元人社公共服务中感受到人社的工作更加优质、服务更加贴心,在服务态度、服务能力、服务效率等方面做出积极回应。一是服务态度优质贴心。教育引导人社干部不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精通所办理的业务,熟练回答办事群众的问题,更好地为前来办事或者询问的群众提供快捷、准确、到位的服务,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去。二是服务能力优质贴心。进一步提升全市人社系统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服务水平,规范服务行为,打造服务品牌,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实施“人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全覆盖开展提能培训。对全市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分层级、分批次进行业务提升培训,突出人社政策法规、业务经办、应急处突、服务理念、态度礼仪等重点内容,用3年左右时间将人社系统工作人员轮训一遍;每年分批次对人社政策宣传员开展集中轮训,覆盖面达100%;对窗口单位新入职人员进行上岗培训,上岗培训率达到100%,窗口单位其余人员年度参训率不得低于50%。开展工作人员轮岗交流,加强多岗锻炼,通过“干中学、学中干”,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完善激励考评机制,规范系统内部正向激励、负向惩戒综合绩效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激励担当作为,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加大平时考核力度,坚持“月考与年考、激励与鞭策、自评与他评”三个结合,打破年终考评一锤定音,实行“日记录、周点评、月考评、年树标”,坚持每月评选,打出等次;逗硬执行考核结果,并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岗位交流、转正定级、培养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依据。三是服务效率优质贴心。强力推进“马上办”“限时办”“认真办”工作制度和落实机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率。全面清理基层出具证明,将无法律依据的手续全部取消。大力推进“综合柜员制”,减少单一业务窗口,增设服务窗口,推动实现就业、社保等业务“一站式”服务。强化监督检查,全面落实人社部统一要求的“五制”(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四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三亮明”(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通过组织明察暗访、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聘请社会监督员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注重结果运用,加大曝光力度,对群众反映办事拖拉、态度不好、效能低下等突出问题,严肃执纪问责。

3)对标人人、事事、时时一个样,回应公平、公正期待。一是政策制定公平公正。在不违背现行体制的条件下,树立人民群众利益至上的思想,最大限度的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如,在社会保险的覆盖上,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纵深推进城乡统筹,研究如何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在医疗保障上,研究如何缩小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同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对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高度的议题,决策草案拟定在提交会议审议前,采取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公开意见收集汇总情况、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等,告知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能感受到涉及切身利益能够公平参与。二是政策执行公平公正。在不突破政策的条件下,在政策执行上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既不伤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又能严格按规办事,依法行政。如,在就业培训上,不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只要有培训意愿的人都能享受到平等的培训权利;在医疗保障上,在同等的参保条件下享受同等的医疗保障水平;在城乡养老保险上,坚持权利和义务对等,达到国家政策规定的条件下,均等享受国家提供的养老生活保障;在劳动监察执法上要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同时,主动公开重要政策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举措等,通过网站意见信箱或相关专栏,听取人民群众对工作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服务效果公平公正。纵深推进人社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协同化、专业化”建设。如,在基层平台建设上,综合考虑地理环境、人口数量、效能便利等因素,以“服务半径”为主要参考,让城乡能享受同等的服务;在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中,夯实农村信息化基础建设;在人社服务协同化发展上,加快推动人社服务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协同发展,实现更多人社业务就近便捷办理。同时,强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将实体服务大厅向网上服务大厅延伸,努力形成行政权力“一张网”运行和企业、群众办事“一网通”,进一步简化优化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实现市县政务服务体系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审批和服务事项实现网上信息发布、咨询、申报、受理、办理、反馈、监察,让人民群众都能在一个服务流程、一个政策标准下享受到人社公共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