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吴桂华同志在全市学校学生安全工作紧急会议上的讲话 » 详情
吴桂华同志在全市学校学生安全工作紧急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7-06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201871日,根据讲话内容整理)

同志们:

前天在全市社会事业领域项目工作推进会上,我就防范学生溺水和加强学校学生安全工作进行了强调安排,很不幸昨天剑阁县白龙镇发生了两名学生溺亡事件,市委王菲书记、市政府邹自景市长和刘少敏常务副市长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安排,明确要求要组织隐患排查,确保类似悲剧不再发生。今天,苍溪县又出现两名学生嘉陵江边失联的情况,具体情况相关部门正核查。这些事件的发生令人痛心和惋惜,教训深刻惨痛。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今晚召开全市学校学生安全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主要目的是通报情况,警醒认识,安排部署全市学校学生安全工作,坚决遏止类似安全事故再次发生,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刚才,市教育局松林局长通报了近年来全市学生溺亡事件情况,安排了当前全市学校学生暑期安全工作,我都赞同。请各县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和学校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结合职能职责落实好工作要求。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国家、省、市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31日教育部召开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学校安全各项工作。628日,邹自景市长在市长例会上指出,全市进入主汛期,中高考已结束,中小学、幼儿园即将暑期放假,要切实做好暑期学生安全工作,特别是防范学生溺亡事件发生。近期,省内外发生多起学生溺亡事件,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学校一定要强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全市学校暑期学生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到位。思想上做到三个认识到位:

一要认识到做好学生暑期安全工作是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的具体体现。生命珍贵,保障生命安全是人的最基本的需求,要强化红线意识。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始终秉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时刻把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要认识到做好学生暑期安全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义务。目前,一些地方还存在安全意识较淡薄、中小学安全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中小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弱、家长看管不严不力等问题,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清醒看待这些安全隐患,一手抓问题排查整治,一手抓体制机制建设,着力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凝聚社会安全工作强大合力。

三要认识到加强暑期学生安全工作是确保省运会成功举行的重要条件。810-29日,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省第九届残运会、第四届特奥会将在我市举行,各县区均设有比赛项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保持省运会期间全市安全稳定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出发,切实抓好学生暑期安全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省运会的成功举办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突出重点,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防范工作

暑期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学生离校后,其监护责任主要回归于家长,但部分家长疏于对子女的监管,特别是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居多,家长大多不在身边,而是由年迈的长辈或其他亲属看护,极易脱离监护范围。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充分利用好放假前的有效时间,紧扣暑期学校学生学习、生活、娱乐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行为教育管理,增添安全防范措施,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要加强游泳安全教育,严防溺水事故发生。各学校要把学生防溺水安全作为当前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健全学生家校共管机制,要通过电话、校讯通、家访等形式,对全体中小学生和家长进行防溺水知识再宣传、再提醒、再告知,提醒增强安全意识和履行孩子监护责任。各有关部门要立即组织对全市范围内的山坪塘、水库、挖土施工后形成的水坑,特别是近期以来洪水形成的水塘、滑坡路段等进行重点检查,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不留下安全隐患。各县区要把学生校外安全监护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街道,组织专人对危险水域巡查,尤其要对重点时段进行监控,在容易发生溺水事件的河边、湖边、水塘边等危险水域设立安全警示牌,严禁学生下河塘游泳,共同推动建立青少年防溺水联动联防联管机制。

二是加强食品卫生监管,严防食物中毒事故。当前天气炎热,空气湿度大,食品易腐烂变质,是食源性疾病和群体性食品中毒事件高发季节。今年暑期全市有超过5000人的师生参与省运会开幕式排练工作,各承担任务的学校要加强对食品制售的监管,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的管理,认真落实进货验证、索票制度,确保学生在校和暑假期间食品、餐饮、用水等安全。各县区要组织卫计、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对饮食、副食经营点进行检查,坚决取缔无照经营的商店、摊点,对于过期、变质及无厂名、无地址、无生产日期的食品要坚决予以销毁,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禁止学生和市民采摘、食用野生菌类,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三是加强险情灾害预警,严防自然灾害事故。全市各学校汛期要密切关注气象、水利、国土资源等灾害预报部门发出的灾情预警,尤其是地处地质灾害多发地区、农村地区的学校要提前准备,确保工作人员、物资等准备到位,严防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要全面开展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要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帐,落实责任人全面整改。要在广大师生中普及预防各类气象和地质灾害的基本知识,并针对暴雨、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校舍倒塌等灾害事故,组织师生开展专门的紧急疏散和自救、互救与逃生演练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如遇有强降雨、雷电等恶劣天气,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处置。

四是加强交通安全管控,严防发生交通事故。各级交通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交通运输管理,加大对违章车辆的查处力度,严禁车况不良车辆上路,严禁车辆超载、无证驾驶。要加大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禁止12周岁以下的孩子骑自行车或摩托车,有效管理好市城区学生骑行滑板车等,要严肃查处带小孩超载和不带安全帽骑车带小孩的人员,督促遵守交通规则。

五是加强文化娱乐场所、“网吧”安全管理,严防突发事件发生。各级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对娱乐场所、“网吧”的安全管理,禁止中小学生及未成年人进入,对违反规定允许青少年学生进入其经营场所的业主要依法严肃处理。学校要教育中小学生远离娱乐场所、“网吧”,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开展有益的活动。暑假期间对外开放的学校,要加强学校周边治安管理,严防涉校涉生暴力事故发生,特别是加强门卫管理,坚决禁止社会闲散人员、身份不明人员和管制刀具等涉暴物品进入校园。

三、强化措施,全面保障全市学生暑期安全

学生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全市中小学生暑假放假在即,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及时督促工作落实到位,完善安全防范体系,认真落实“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保证学生安全防范机构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落实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安全生产法》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监管职责,强化了安全责任追究,各级各相关部门均有责任和义务,要切实做到常抓常管常检查。年初,市教育局已与各县区、市直属学校签订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明确第一责任人,一定要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各县区切实加强领导,要把暑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分析暑期安全工作形势,抓紧抓好,切不可有丝毫疏忽和侥幸心理。各相关行业和学校也要成立相关机构和工作专班,划分责任,落实到人,在全市上下形成“党委政府领导、部门指导、学校配合、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二要做好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和学校要利用各种形式,教育学生珍爱生命,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强化学生避让自然灾害、防溺水、安全交通、健康饮食等知识教育和应对能力培训,同时要把近期发生的学生死亡事故的血的教训通报社会、家长,对家长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知识宣传。农村学校要重点加强防溺水知识的宣传,城区学校要重点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和远离网吧的宣传。

三是严格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门关于教育教学行为的规定,决不能以学校的名义组织学生集体上课或补课,各校不得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的辅导班和学科竞赛,不得组织学生参加商业性的庆典、演出等活动。对符合规定,确实需要组织补课的学校,教育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决不容许出现学生安全事故。教育部门要严格执行假期清校、静校制度,严禁各学校利用假期以各种形式对学生或擅自将教室出租给社会开办补习班、培训班,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凡违反规定,造成学生安全事故的,将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化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社培机构教学行为合法合规安全。

四是开展安全大排查。会后,各县区和学校要集中精力和力量,由“一把手”带队,组织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大检查,重点排查汛期地质灾害、校车、食堂、教学设施、校舍、消防等各类安全隐患,建好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时限。市教育局要全面开展学校安全专项督查。各县区政府要组织教育、安监、消防等部门,利用暑期深入本辖区学校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特别是对供排水、电力、体育器械、围墙等重点部位进行认真排查,及时整改,确保新学期校园内设施设备安全。

五是抓好应急值守和信息上报。暑期各学校要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学校领导带班,专人值班,认真履行请假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紧急事故,必须迅速报告,不得瞒报、迟报或漏报。各县区要加强安全信息报送工作,凡发生中小学生安全事件,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确保学生安全工作信息畅通,坚决杜绝信息倒流。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负责安全应急工作的责任人以及各学校主要负责人移动电话须24小时开机,保证联络畅通,确保发生意外事故能够及时得到有效妥善处置。

同志们,中小学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涉及千万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和谐稳定,社会和媒体极其关注。暑期学生放假,但是安全工作始终“不放假”。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各项防范管控措施,抓好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隐患整治、巡查值守等工作,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文明、健康和谐的暑期,为绿色、平安、精彩、节俭省运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氛围作出应有的贡献和努力!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