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 详情
《广元市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 2018-07-13      来源: 市发展改革委
【字号:
打印

为全面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切实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诚信主体建设任务,积极建立健全我市政务诚信体系,营造良好的政务信用环境,根据国家社会信用体建设的总体部署和省《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市发展改革委组织拟定了《广元市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简称《方案》)。

一、市《方案》拟定的背景及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和我省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强化政务诚信建设,根据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我省相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政务诚信建设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在省实施意见指导下,全省政务诚信建设工作迈入加速推进的快车道。

二、市《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总体框架:市《方案》分为三大部分:一是总体要求;二是重点任务;三是保障措施。

(二)总体要求市《方案》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目标等方面的内容。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省有关信用建设决策部署,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不断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各级政府、各部门诚信施政水平。

--基本原则:强调了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政务公开、坚持勤政高效、坚持守信践诺、坚持失信惩戒等五大原则。

--建设目标:提出了到2020年,建成覆盖全市政务信用信息的征信体系,树立政府公开、公正、诚信、清廉的形象,公务员队伍守法守信、高效廉洁的形象深入人心,社会风清气正,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良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的目标。

(三)重点任务:市《方案》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着重部署了探索构建广泛有效的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建立健全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方面的任务。

--探索构建广泛有效的政务诚信监督体系:着重部署了建立专项督导机制、建立横向监督机制、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建立监测预警机制等任务;

--建立健全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强调部署了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建立完善公务员诚信档案、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健全信用激励惩戒机制、健全信用权益保护和信用修复机制等任务;

--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着重部署了加强政府采购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加强招标投标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加强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加强政府债务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加强基层组织政务诚信建设等任务。

(四)保障措施:市《方案》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强调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鼓励创新示范、加大督查力度等工作内容。

三、市《方案》的特点

一是 市《方案》基本框架比照省《意见》的框架结构予以安排,并相应就政务诚信工作等具体任务进行部署;二是在重点任务及措施等内容方面,属于国家、省事权的相关任务及措施,市《方案》中就不再表述。如健全信用法规及鼓励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招投标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等内容。三是在任务分工方面,立足我市实际,市《方案》就任务分工进行了细化,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更加明确具体,从而使市《方案》实施更具可行性和操作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