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刘少敏常务副市长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暨2018年市政府安委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 详情
刘少敏常务副市长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暨2018年市政府安委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7-23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同志们:

受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邹自景委托,由我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暨2018年市政府安委会第三次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精神,通报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第三季度工作。刚才,定同志通报了上半年工作及汛期安全督查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希望大家按照各自职责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8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40余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并亲临有关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这些共同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48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这是我党关于安全生产领域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的具体化。《规定》强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党政“一把手”都是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近期,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对《规定》进行了专题学习,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根据《规定》要求,市、县两级分管安全生产领导进行了调整,今天参会的各县区分管领导都是新调整分管安全生产的常务副县区长。希望大家务必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角色,积极工作、认真履职,主动谋划、主动作为,将安全生产工作管好、管住、管到位,做到不缺位、不空位、不失位。

第一,高度重视,紧盯不放,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效益。安全生产要月月讲、天天讲、时时讲、人人讲,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安全生产短板,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堤,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为全市奋力追赶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第二,立足于防,防治结合,确保安全隐患整治到位。重点行业领域必须紧抓不放。一是地质灾害。当前正值汛期,有些地方的洪水、泥石流频发,因我们层层落实了责任,完善了应急处置预算,总体实现监测到位、警戒到位,没有出现重大人员伤亡事故。随着主汛期的来临,国土资源部门和地方基层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坚持随时排查、随时监测、随时报告、随时处置。二是危化品排查。广元是危化品运输进出川的大通道,不仅事关我市安全,更事关全省安全,一定要从严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定。三是道路交通。道路交通是我市高发领域,占比非常高,容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死亡3人以上为较大事故,由市上调查;10人以上为重大事故,由省上调查;30人以上为特大事故,由国务院调查。当前正值旅游旺季,又是雨季,极易诱发道路交通事故,公安、交通、交警、运管等部门要加大排查力度,加大营运车辆的安全检查,加强交通管制。四是煤矿安全。广元煤矿数量较多、安全风险极大,旺苍县因煤矿集中而被列为了全省煤矿重点监控县。安监、川北煤监分局等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借助专业队伍,运用专业设备,开展专业检查。全市非煤矿山也要比照煤矿开展检查。五是公共安全。要切实抓好学校、医院、社区等公共场所和重大活动的安保。特别是省运会8月份即将在我市召开,这次省运会规模大、涉及面宽,不仅有正式比赛项目,还有群众比赛项目,确保省运会安全和如期成功召开,责任十分重大。省运会安保预案要全面考虑、科学制定、认真落实,要重点抓好省运会开幕式安全工作。六是森林防火。严格落实国家森林防火措施,严禁火源上山入林。七是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关系千家万户,极易造成群体性中毒事件。食品药监部门和基层组织要重点加大食品安全、农村宴席的监管。八是建筑施工。现在机器设备比较先进,但建筑施工也不可麻痹大意,特别是高层建筑一定要按规定规程操作,设备物料要按规定位置摆放。626日暴雨洪灾,在江油境内冲走了6个沥青罐、柴油罐,严重影响河道和桥梁安全。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安监、消防等部门和剑阁、青川等基层力量,沿江沿河进行寻找、打捞,于27日全部找到,及时排除了这一重大隐患。我们一定要以此为鉴,加强沿江沿河建筑施工管理,规范工程建设,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第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确保安全意识到位。安全意识很重要,干部要讲、群众要讲,大人要讲、小孩要讲,法人要讲、自然人要讲,家庭要讲、社会要讲,只有人人讲安全,才能人人保安全。前几天,剑阁县、苍溪县都出现了学生溺水事件,因此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一定要跟上。另外,还有农村用火安全、电力安全等,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基层组织要切记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下乡要讲,调研要讲,开会要讲。讲了要落实,还要有记录,注意痕迹化管理。

第四,严管重罚,依法治安,确保违法行为查处到位。确保安全生产,最根本的一条是要坚持“依法治安”。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检查、依法处置。不管是单位还是企业,如有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都要严肃查处。

第五,健全预案,强化值守,确保应急救援到位。要坚决杜绝应急预案制定后就束之高阁,成为“摆设”,一出现情况手忙脚乱,造成事故扩大,当然,我们这里没有这种情况。应急预案制定了要学习、要研究、要落实,应急预案就是处理方案,一出现险情就按照方案去执行。626日的事件,我们就是启动了应急预案,按预案来执行,各司其职,沉着应对,成效十分明显。要加强应急演练,积累经验,达到快速高效处置事件的目的。同时,要先保障救援人员自身的安全,不能置救援人员于危险之中。

第六,加强保障,加大投入,确保投入到位。分管领导要经常给主要领导汇报,隐患排查要舍得花钱,如果隐患排查不花小钱,事故发生就要花大钱。中央决定调整安全生产为各级常务负责同志来分管,市委、市政府明确各级政府常务负责同志分管安全生产,目前全市已经到位。安全生产一旦出大事了很多时候要负领导责任,因此必要的投入要充分保障。同时,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对涉及安全生产的资金和项目要优先保障到位。

第七,定期研判,形成制度,确保制度建设到位。安委会例会制度,一个季度开一次安委会,这个制度执行的很好,各县区也做的较好,各部门在这方面也要加强。要不断完善例会制度、重大问题研判制度、重大事故处置制度、联席制度等,确保形成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

第八,逗硬考核,目标管理,确保考核奖励到位。安全生产纳入了目标考核,也是完全可以纳入绩效考核的,要向兄弟市州、发达地方学习安全考核经验。安全生产搞的好,我们要激励奖励;搞的不好,要严格追责问责。对巡查、督查、检查发现的隐患,要进行督查督办,狠抓整改落实。市安委会办公室要会同市督目办加强督查考核。

第九,聚焦重点,狠抓当前,贯彻上级部署到位。当前正值主汛期,青川县转移群众多,工作做得很主动,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其他县区也要加强排查,滑坡地段的群众要及时转移。要加强雨季交通安全,提高暑假学生安全意识。

同志们,安全生产极端重要,关系人民群众家庭幸福,关系地方发展。我们要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必须确保一方平安,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总体来看,我市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不错,现在调整了分管领导,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以后安全生产形势会更加不错。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我市不出现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