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长春同志在全市夏季火灾防控暨省运会消防安保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 详情
叶长春同志在全市夏季火灾防控暨省运会消防安保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8-01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2018730日)

 

同志们:

为进一步抓好全市夏季火灾防控和省运会消防安保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今年以来,我市消防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火灾形势持续平稳,我市连续16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市各级各部门夏季火灾防控和“省运会”消防安保工作开展也卓有成效。但我市消防工作中仍存在消防责任制不落实、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不平衡、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认清消防安全形势,看到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努力克服,再鼓干劲,确保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平稳。

一、强化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夏季火灾防控和省运会消防安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夏季火灾防控是全年消防工作的重点,抓好夏季消防工作对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十分关键。同时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即将在我市正式开幕,这是我市在全国、全省展示形象的一次难得机遇,届时全国全省和社会各界都将高度关注,影响广泛深远,这对我们的消防安保工作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424日、726日,省政府副省长、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组委会主任杨兴平先后两次督导我市省运会筹备工作,要求按照“绝对安全、各方满意”的要求,进一步抓细抓实服务保障工作,万众一心将本届省运会办成隆重、热烈、节俭、安全的盛会。717日叶寒冰副省长来广督导调研,提出了“稳定压倒一切、实干高于一切、结果说明一切”的要求。王菲书记、自景市长多次听取省运会筹备工作汇报,作出了具体指示要求。为贯彻落实好上级安排部署和各级领导的指示要求,认真做好夏季消防工作,办好这次盛会,我们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二是安全形势提出更大挑战。近期,全国全省多地发生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424日,广东清远英德市一KTV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5人受伤;61日,达州发生重大火灾,造成1人死亡;712日,宜宾发生爆炸着火事件,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公共安全是人们普遍关心的敏感问题,极易引发媒体关注、舆论炒作,稍有不慎可能引发非访、集访乃至群体性事件。这些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对省运会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夏季火灾防控和省运会消防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清醒认识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随时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夏季火灾防控和省运会消防安保工作中去,努力实现“三个不发生”(即:确保涉运场所不发生火灾,全市范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社会面不发生有影响的涉消舆情)的总体目标,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二、突出工作重点,穷尽措施手段,坚决实现“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目标

深入推进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是市政府为抓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也是“省运会”安全保卫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点面结合、以面保点”的原则,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任务,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全力做好本地、本部门、本行业消防安全检查。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切实维护省运会期间全市消防安全和火灾形势稳定,努力实现“三个不发生”(确保涉运场所不发生火灾,全市范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社会面不发生有影响的涉消舆情)的总体目标。

(一)突出火灾隐患整治。教育部门要对学校特别是民办培训机构、寄宿制学校逐家进行检查;民政部门要对各类养老机构尤其是民办和农村养老机构开展拉网式逐户安全排查;卫计委部门要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住建部门要对在建工地、高层建筑,尤其是外墙保温材料的使用开展检查;安监部门要深入推进易燃易爆单位、石化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重点环节监管;文化部门要对公共娱乐场所、文物古建筑开展检查。电力、消防、质检等部门要分行业分系统成立检查组开展电气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用电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电气安装不规范、私拉乱接电线等问题,督促配备专业电工,落实定期维护保养及检测,推广电气火灾智能监控系统,从源头上遏制电气火灾多发的势头。消防部门要牵好头,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指导作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全力配合,着重加强省运会比赛场馆和食宿场所的火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留任何隐患,确保绝对安全。其他部门、行业也要落实好本系统消防责任,全力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县区要组织街道、社区、物业单位对住宅小区采取拉网式的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发生火灾安全事故。

在整治过程中,凡是检查过的单位,检查人员都要签字;凡是发现的问题,一律依法督促整改;凡是不符合消防安全强制要求的,一律不得继续使用。

(二)突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在消防队站建设方面,发改、规划、国土、建设、财政、消防等部门要根据职责,加强协作,督促各地制定消防队站建设规划,并尽快组织实施。特别是对老城区、城中村以及现有消防站难以覆盖等火灾总量大、隐患突出的地区,要大力推动发展小型、微型消防站。在市政消防设施建设方面,市规划建设部门要会同消防部门,督促各地全面完成市政消火栓欠账情况摸底任务,明确各部门对市政消防设施建设、维护、保养和管理的责任,确保完整好用。在基层消防管理组织建设方面,市消安委办公室要协调综治、安监、公安等部门,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融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平台实体运行,加强网格长、网格员消防业务培训,开展常态化的检查和经常性消防宣传。

(三)深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要针对夏季节火灾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和媒体联动机制,形成消防宣传工作合力。增强社会单位和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推动“要我改”向“我要改”的转变,努力改变“视而不见、见而不改、不督不改、督也难改”困境。教育、文广、民政、卫生等部门要将消防宣传教育纳入本行业目标责任管理内容,大力宣传《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和《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普及公众消防常识。针对敬老院、福利院、幼儿园等特殊单位和外来务工人员、农村留守人员、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开展“面对面”宣传,促使其更好地掌握火灾预防、逃生自救的基本常识。加强乡镇(街道)、村(居)消防工作负责人、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重点岗位员工的消防培训,切实提高其消防安全管理和实践操作能力。

这次,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签订了责任书,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同样的,你们下来也要对各自责任范围内的单位场所签订一份安全工作承诺书,要迅速组织力量,派出专班,全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各部门要在88日前将前期排查出的隐患进行“清零”,并向市消安委办公室(市消防支队)上报隐患整改清单。对整改难度大,难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的场所,要采取严看死守,停业整顿等强硬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三、夯实基础工作、严格责任追究,为做好省运会消防安全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一是切实担起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对本地的消防安全负总责,真正把消防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分管负责人要对分管领域的消防安全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坚持工作部署在一线,督促检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研究具体的、管用的措施和办法,坚决不能以文传文、以会贯会。县区消安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定期分析消防安全形势,研究重要事项,协调督促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及时解决本地消防工作的突出问题。二是认真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各相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自身职责,对本部门、本行业的消防安全要有形势分析研判,将消防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切实把消防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到基层和具体人员身上,全力督促本部门、本行业做好火灾防控工作。三是强化社会单位的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要督促社会单位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日常管理,强化治本之策;指导社会单位加强自查自纠,及时彻底地整改火灾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能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真正把消防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这个方面,除了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加强指导、督促外,消防部门必须排除干扰,铁面无私严格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姑息迁就、绝不心慈手软、留患成灾。对责任不落实、隐患突出的单位和企业,该整改的必须责令整改,该罚款的必须罚款,该停业整顿的必须坚决停业整顿,对相关责任人该追究责任的必须严格追究责任。

(二)推进基层消防管理组织建设。基层乡镇、街道要成立消防办公室,强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加强消防信息采集、情况反馈、问题督办。深化乡镇消防安全区域联防工作,按照“位置相邻”或“行业相近”的原则,组织社会单位、乡镇居民建立区域联防制度,逐步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推动基层消防管理组织的实体化运作,提高区域联防协作能力。

(三)强化督导考评。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把消防安全责任细化到具体单位、具体岗位、具体人员,绝不允许出现责任盲区死角,切不可存在麻痹侥幸心理。市、县区政府要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要通报批评,对发生较大社会影响火灾事故以及其他重大消防安全问题的,坚决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在此需要告诫大家一句话,“动员部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请大家认真理解把握。

同志们,“省运会”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攻坚阶段,本次盛会是否圆满成功,安全将起着决定性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始终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作风上务实、措施上有力,坚决打赢打好夏季火灾防控和省运会消防安保攻坚战,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