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加快建设三江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 » 详情
加快建设三江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
发布时间: 2018-08-0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加快建设三江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

——如何推动三江新区建设

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将三江新区作为我市的“特区”来打造。

如何推进三江新区建设?市统筹委主任、市三江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建强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推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产业新城建设”三位一体的产城融合发展模式。

坚持基础先行,构建综合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围绕“三化”高品位规划建设好以宝轮为核心区域的新城区,优先建设骨干路网,组团之间道路,配套完善教育、医疗卫生、康养旅游等公用服务设施。整合棚户区改造等各类项目实施,积极推行“城市综合体+配建基础公用设施”的模式,优先开发建设安全坝、刘家河片区。加强特色小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到2021年,核心区范围内货运南环线、第二污水处理厂扩能改造、白龙江大桥、白龙江滨江路及堤防工程全面建成,完成坪雾、红星村等相关组团土地整理等项目。

聚焦发展短板,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三江新区发展当前靠项目,长远看产业。要坚持市场导向和产业政策引导,深入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聚焦食品饮料、新材料,引进和培育一批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培育壮大具有较强竞争的大企业集团;依托交通优势和川陕甘结合部区位优势,集中布局快递物流、铁路物流、空港物流等功能区块。依托广元内陆港优势发展临港产业和服务业,加快集聚高端生产性、生活性服务要素,重点培育现代物流以及与之相关联的电子商务、金融、保险和信息等服务产业。加大昭化古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力度,培育生态康养旅游业集群。建设观光农园、农业公园和教育农园,拓展农业旅游功能。力争到2021年,1-2个产业有新的重大突破,形成2-3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培育形成5-10家旗舰型企业,规上工业产值实现400亿元以上,服务业产值实现100亿元以上。

创新支持政策,建立运转高效指挥工作体系。一是立足“三特”,强力推动“放管服”审批改革和“容缺后补”机制,再造流程提速增效,建立优良营商环境。探索核心区内的乡镇实行共管或委托管理机制。鼓励各县区在三江新区共建产业园区。二是完善“基金+公司”融资建设模式,积极推行EPC+F、PPP、ABS、融资租赁等融资模式,推动股权债券融资,发展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推广知识产权和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扩大小微企业抵质押范围。三是推动市区共建、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市场运作的新区建设工作机制。

(记者欧阳亚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