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致富苗”倾注总书记深情 老茶乡迸发新活力——写在安吉白茶落户青川之际 » 详情
“致富苗”倾注总书记深情 老茶乡迸发新活力——写在安吉白茶落户青川之际
发布时间: 2018-08-1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致富苗倾注总书记深情 老茶乡迸发新活力
——写在安吉白茶落户青川之际

20多年来,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党员带领群众不懈奋斗种植安吉白茶,蹚出了一条以茶富农、以茶兴业的脱贫致富道路。

今年4月,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随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党的政策好嘞,送来白茶苗喽喂,总书记等咱们嘞,脱贫奔小康喽喂……”

连日来,青川县瓦砾乡柳河村230多名村民趁着“雨神打盹”的间隙,扛起锄头、带上铁锹、揣上干粮,爬上山坡,在催人奋进的“薅草锣鼓”号子声中平整土地,将裸露的旱地整理成一块块梯田。不久,黄杜村无偿捐赠的白茶苗将在这里安家,带动青川茶叶升级换代,茶产业进一步成为致富一方群众的“黄金产业”,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白叶一号”给茶农贴上幸福标签

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安吉黄杜村农民党员向贫困地区捐赠白茶苗作出重要指示后,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方面立即落实,确定四川省青川县等三省四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受捐对象。

7月3日,安吉“白叶一号”茶苗捐赠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之后,7月12日,青川县与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白叶一号”茶苗签约仪式在青川县举行。关庄镇固井村党支部书记张青勇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安吉白茶苗对村里茶叶种植的升级换代很有帮助,自己和村委会一班人一定要带领村民将白茶产业发展好,当好新时代的新茶农,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脱贫致富。

据了解,此次安吉捐给青川茶苗450万株,将带动9个乡镇18个村(其中贫困村11个)663户2084人(其中贫困户512户,1544人)增收致富,给全县茶农贴上幸福的标签。

8月6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一行来青川调研指导白茶产业推进工作。他指出,茶园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要全力推动白茶产业项目落地落实,要结合乡村旅游,坚持以茶产业作为融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下好全县“一盘棋”,依托白茶产业园,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

“安吉白茶”助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240元

“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要求,为我们脱贫致富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对贫困山区群众的关怀,让我们倍增信心、动力十足!”在青川县委常委会上,一班人一致认为,总书记的指示,既是对安吉经验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的鞭策与鼓励,更是对“担当”精神的深情呼唤,对“实干”精神的殷殷期盼,对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再次强调。总书记对青川等贫困地区的这份深情,就蕴藏在一株株青翠的茶苗中。

据了解,此次受捐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受益群众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规划面积1500亩,项目总投入2288万元。同时,《浙江省帮扶青川县白茶基地建设项目》也即将实施,栽植浙江捐赠优质白茶1500亩。项目落成后将极大提升青川茶叶品质品牌。

据悉,该县探索实施“业主+专合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规模化白茶基地,建立“五金”利益机制、股权量化分配机制、保底分红机制。通过按股分红,可实现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240元,户年均增收4300元以上。

“瓦砾堆”上再造一座金山银山

“决不辜负总书记的厚爱,定将昔日的瓦砾堆变成珠宝美玉,变成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近日,青川县瓦砾乡农民夜校,张平玉、杨清福、唐映和等村民纷纷紧握双拳立誓,每个人都在决心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县委书记罗云、县长刘自强等与该乡柳河村、柴王村等贫困村的近百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一起观看了“安吉白茶苗捐赠仪式”的镜头回放,围绕“如何实现脱贫摘帽引领贫困群众致富奔康”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安吉先富帮后富,茶苗送深情。“扶贫苗”就是“致富苗”,总书记的指示就是村民们发展的动力。

近年来,享有“中国茶乡”美誉的青川县坚持走茶旅结合之路,大力发展茶产业,新老茶园总面积达到27.5万亩,综合产值达11.98亿元,茶农人均增收3200元以上。具有3000多年种植历史,带着“皇室血统”“格格基因”的七佛贡茶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吉与青川结亲,再续浙川情缘,实现了“茶产业发展3+3”——安吉发展的定力+青川不屈的精神,安吉的发展经验+青川的优势资源,安吉成熟的种植技术+青川悠久的种茶历史,将直接带动青川茶产业的上档升级,真正实现“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

(记者 刘保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