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 详情
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8-1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绿色省运燃动激情全民盛会演绎精彩

——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8月10日,晨曦照耀大地,“川北明珠”广元洋溢着欢乐的气氛,这座城市因省运会的开幕而激情澎湃。可容纳2万余名观众的澳源体育中心主体育场,八方宾朋和体育健儿齐聚,鼓声铿锵、彩旗飘扬、掌声雷动,广元以昂扬的姿态营造出竞技、健康、奋斗的和谐氛围。

距离开幕式开始还有一个小时,观众们早早来到主体育场外入口处有序排队入场,随处可见的旗帜、标语,以及以羚牛为原型的吉祥物“利利”,让大家对开幕式充满了热情和期待。

8时30分,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

伴随着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裁判员代表队、21个市州参赛代表团阔步进入体育场。

成都、绵阳、自贡……每一支代表团入场,全场观众都给予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鼓励体育健儿们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展示新风貌、再创新佳绩。

作为本届省运会的东道主,广元共派出704名运动员参加22个大项的角逐,他们将以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全面展示310万老区人民的风采和力量。

入场仪式后,庄严雄壮的国歌奏响,鲜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升起。四川省运动会会旗、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会旗在本届省运会会歌声中升起,高高飘扬。

五丁开山,开出壮美山河;富饶蜀地,滋润秀丽女儿,形成了刚柔相济的大美图景。江山多娇,凤凰飞天,唱的是拓路者的赞歌,说的是追梦人的夙愿。

《拓路者》的表演,把观众带回到了古老的时代,发出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一声声呐喊。表演者肩扛栈道横木,在崇山峻岭中开荒拓路,展示的是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创造了一幕幕筑路天梯的人间奇迹。当《女儿河》的温婉曲调响起,观众们仿佛看到了一只承载着希望与梦想的凤凰从水中腾起,飞过剑门关,翱翔浩瀚苍穹。

历史的长河不断向前,古朴震撼的第一篇章《云端》结束。不待观众收敛心神,滚滚的红流便涌入舞台。红色是巴蜀大地的底色,承载着新中国建国大业一段光荣的革命历史,描绘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四川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阔步新时代的壮丽画卷。

美丽的六瓣花在绣娘们的指尖绽放,精美的凤舟破浪前行,机器人演员方阵闪亮登场……第三篇章《织锦》通过群舞、划凤舟、太极拳、啦啦操等文体活动表演,生动展现了巴蜀儿女不断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壮丽实践,表达了四川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阔步新时代逐梦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信心决心。

点火仪式上,省运会火种先后经过多哈亚运会冠军林淼、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李君、四川省道德模范赵海伶、中国跳水后起之秀洪云霞的传递,最终由一只神秘的“凤凰”从奥运冠军邹凯手中衔走火种并点燃了主火炬。熊熊的火焰点燃了运动的激情,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纷纷举起相机、手机拍照,留下这动人心魄的一幕。

大蜀道、古韵情,蜀中健儿竞风流!主题歌《大蜀道》响起,现场观众起立,掌声不断,为开幕式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结束了表演的吴轩烨脸上浸满了汗水,“开心”、“累”是他最直接的表达。他说,辛勤排练了两个多月,付出太多的汗水。但能站在省运会开幕式的大舞台上,真的很荣幸,奋斗的旋律,舞动的身影让人格外激动。

“节目很出彩,融入了耳熟能详的本地元素,体现了广元特色。”“节目之间环环相扣,气势恢弘,突出了全民参与体育事业的特点。”“这是一场高规格、高水准的体育盛会,我们感到自豪与骄傲。”几位同行观赏的市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表达着内心的激动。

(记者兰宜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