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详情
广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 2018-08-1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四川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克俊

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我市积极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记者唐彪摄

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我市大力推广机械化插秧等技术的运用。记者唐彪摄



近年来,广元在建设区域交通枢纽、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发展低碳经济、建设国家园林城市、发展国际旅游、推进精准脱贫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由于区位、经济基础、历史和现实等多重原因,广元市刚刚跨入工业化和城镇化中期门槛,“四个没有根本改变”仍然是基本市情,尤其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十分突出,农业副业化、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十分明显,这种状况不仅影响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而且从长远战略考虑还会对全面实现现代化产生不利影响。无论从现实挑战还是从未来发展需要出发,广元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均具有更为紧迫的要求。

广元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在作出的两个《决定》中,坚定不移地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重点做好乡村振兴“五篇文章”,深入实施“十大行动”,加快建设秦巴山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市,努力走在全国全省同类地区乡村振兴前列,这充分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指示和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政治站位高,态度坚决,目标明确,决心大。

广元市七届七次全会在关于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具有很强的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系统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广元自身的区情和发展阶段有机结合起来,既符合中央和省委精神,又充分体现了自身探索和创新。广元市提出的深入实施“十大行动”,彰显产业、村镇、文化、生态“四大特色”,强化规划、党建、改革和示范引领,念好“优、绿、特”三字经,推进十大特色优势农产品全链发展,加快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加工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五大体系”,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提升“广元七绝”区域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实施“五大到乡工程”等,均充分体现了对自身实际的深度把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必将对未来的实践产生重要影响。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是重点。广元市七届七次全会在如何实现产业兴旺上,提出了集中打造出具有明显地域特色和绿色生态品质的“广元七绝”目标,为此提出了切实有效的产业发展选择方向和路径,如:抓住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道地中药材、剑门关土鸡、生态生猪、肉牛羊等特色和品牌,全域发展五大百亿级优势产业;利用山区资源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米仓山茶叶、两湖有机鱼、青川黑木耳、广元油橄榄和高山露地蔬菜等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笋用竹、小水果、花卉等产业,这些产业选择找准了山区最大优势所在,体现了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之路。为推进优势特色农业的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广元市把园区建设作为重要载体和抓手,实施新一轮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建设,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村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办特色产业园“三园”联动发展,明确要求每个特色优势农产品在主产县区至少建设1个10万亩以上产加销服融合发展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为更好发挥龙头企业在推动产业兴旺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广元市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加快培育一批亿元、10亿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引领作用强、带动能力强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同时重点建设十大农产品加工园区。为更好发挥品牌农业的引领作用,广元市以提升市级区域优质特色农业公用品牌“广元七绝”为重点,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不断提高广元市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核心竞争力,建成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和中国高端农产品供应基地。这些推进产业发展的部署和举措,找准了问题和短板,抓住了重点和关键,只要在实践中认真扎实落实,必将取得巨大成效。

乡村振兴是全面的振兴,涵盖“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丰富内容和总体要求,广元市七届七次全会全面把握乡村振兴的丰富内涵,协调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实现产业兴旺与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有机统一。在宜居新村建设上,广元深入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五大行动”,开展农村土坯房改造整治、千村万户乡村特色化风貌塑造、传统院落保护“三大工程”,制定了“到2020年全市90%以上的村建成幸福美丽新村”的目标,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广元深入实施农药化肥减量控害、饲料清洁化、废弃农膜收集处理、畜禽养殖粪污治理、秸秆综合利用、农业投入品整治“六大行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扎实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广元行动,大力实施天然林、退耕还林、生态修复工程,大力发展绿色新型产业。在乡风文明建设上,广元市大力传扬大蜀道农耕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发展乡村优秀文化遗产,着力发展现代农村文化产业,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川北民风、文明乡风”,培育优秀乡贤文化。在乡村治理上,广元市着力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这些举措构成了较为系统和完整的乡村振兴路线图和行动方案。

深化农业农村体制机制改革是振兴乡村的强大动力,激活“人、地、钱”是核心。广元市七届七次全会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上突出了如何盘活土地、激活要素这个关键,着力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造、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深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改革、开展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等方面精准发力,力求取得重要突破。在深化农村投融资改革方面,广元市提出了建立“县投市补”激励机制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乡村振兴不是封闭的,只有实行对外开放和城乡融合,促进要素流动,才能激活丰富的乡村资源。广元十分重视城乡融合发展,把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通过构建城乡融合发展要素双向合理流动体制机制,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进而推动乡村振兴。

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都是我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确定的国家战略。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针对农村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实际,广元市七届七次全会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机结合起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和“六个精准”要求,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全面实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重点聚力深度贫困、产业就业、住房安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广元市十分强调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脱贫奔康乡村振兴相统筹,深入实施“六化行动”,实现脱贫攻坚与同步全面小康“双重跨越”。同时,扎实抓好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社会扶贫,深化大扶贫工作格局。面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在资源分配、脱贫力量配置中的矛盾和问题,广元市坚持“六个一”帮扶机制,均衡配置帮扶力量,同步提升巩固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已脱贫村帮扶效果,这些举措的贯彻落实,必将使广元全体人民走向全面小康进而富裕的康庄大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