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深入朝天区调研 持续帮扶山区优秀学生 倾情助力脱贫攻坚 » 详情
邹自景深入朝天区调研 持续帮扶山区优秀学生 倾情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08-1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邹自景深入朝天区调研
持续帮扶山区优秀学生倾情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兰宜谦)8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深入朝天区调研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洪灾灾后重建工作情况,并与曾家镇石烛村的受帮扶优秀学生进行座谈。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参加调研。

朝天区曾家镇石烛村,广元延绵群山里一个普通却又特殊的村子。自2012年底到广元工作以来,邹自景便在当时的“挂包帮”活动中挂联这个村。今天,已经是他第25次来到村里了,通过数年持续不断的帮扶,村子的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看到邹自景来了,10余名学生发自内心地鼓起掌来,齐声喊道:“邹叔叔好。”看到学生们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精神面貌后,邹自景非常高兴。六年前,邹自景得知村里部分优秀学子家庭困难后,积极发动身边的朋友、爱心人士捐资助学。爱心从那时起开始延续、从未间断,至今已有28名优秀学生得到资助,部分学生已完成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你们的来信我收到了,大家学业有成、满怀感恩,我很欣慰。”邹自景的话语让学生们感到亲切。去年春节,多位受资助的学生自发给邹自景写信,报告学习情况、表达感恩之情、抒发回报家乡情怀。“我学的是中医临床专业,希望毕业后回家乡,为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作贡献。”“即将步入大学的我,将心怀感恩,更加努力学习,将来把家乡建设的更美好。” ……冯莉、孙宝林、文玉东等9位同学踊跃发言,他们敞开心扉谈学习生活、谈思想状况、谈理想追求,邹自景认真倾听,不时插话交流,现场气氛活跃。“教育背负着民族和每个家庭的希望,你们读书读到哪一天,我们就会资助到哪一天,希望大家不要有后顾之忧。”邹自景说,大学是人生美好而富有乐趣的阶段,是身体、思想和世界观价值观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希望同学们把始终把学业放在第一位,一心一意学习,把身体锻炼好,培养健康、多元的兴趣爱好,养成客观、理性、辩证的思维方式,在各个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不辜负社会爱心人士的期望,让父母以你们为傲,让家乡以你们为傲。

“老人家,我又来看你们了。”一走进五保户陈庭富、文兴莲的家,邹自景便拉着他们的手,询问他们最近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每次到村里来,你都会来看我们。”两位老人紧紧握着邹自景的手,久久不愿放开,像是许久不见的亲人相逢。长期以来,邹自景都一直非常关心他联系的两位老人的身体和生活。“你们就是我的亲人,看到你们过得越来越好,是我最开心的事。你们要保重身体,安享晚年”。邹自景叮嘱乡镇、村组干部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引导邻里之间相互守望、相互照顾,让老年人得到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山水相依,鱼塘罗布,渔业水产养殖基地颇具规模;正在喷灌的500亩藤椒长势良好;一个个特色产业观光点吸引着越来越的游客……顶着烈日,邹自景深入朝天镇明月村正阳农场、党员返乡创业园、藤椒产业园,羊木镇新山村灰鸡推广示范基地、“金罗”现代农业园,调研了新村建设、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每到一个园区,邹自景都边走边看,详细了解园区规模、发展方向、建设进度等。

邹自景要求,要积极探索和创新集体经济的运行机制,鼓励农民用分红再入股,构建更加紧密科学的“农民+专合社”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建立责任机制,采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模式,充分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主动发展特色产业。要围绕“农家乐”乡村旅游,积极推广笋用竹、莲藕等农产品。要大力引进、发展藤椒等农产品加工厂,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要挖掘文化元素,增强农旅园区的观赏性和文化底蕴,增添更丰富的旅游项目吸引游客。要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培养电商带头人,拓宽销售渠道。市林业园林局要培育、栽种野棉花、香蒲等本地特色植物,优化景观植物的品种。市农业局要加强对水产养殖产业的指导,在主导品种的选择、养殖上更加突出经济效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邹自景还来到七盘关工业园区进行调研。他实地察看了项目、园区的建设情况,成广合作项目推进情况,以及重点企业的生产情况。他要求,要建设多层标准化厂房,实现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为工业长远发展留足空间。食品企业要使用广元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作为原材料,立足市场,在提升品质、扩大规模上下功夫,做大做强本土品牌;要注重健康养生,提高产品质量,积极参加各类展销活动,进一步拓展销售市场。制造加工企业要加强车间管理,营造良好环境。邹自景还调研了朝天时代广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