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在第三届北京国际新型城镇化产业博览会暨“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峰会上的推介词 » 详情
在第三届北京国际新型城镇化产业博览会暨“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峰会上的推介词
发布时间: 2018-08-24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2018年5月1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界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值此第三届北京国际新型城镇化产业博览会暨“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峰会隆重举办之际,非常高兴、也十分荣幸能代表广元市,向大家介绍广元的基本市情和发展愿景。

广元,古称利州,地处四川省北部、秦巴山南麓、嘉陵江上游,毗邻陕西、甘肃两省,总人口310万,幅员1.63万平方公里,素有“川北门户,蜀道咽喉”之称。

——广元生态环境优良。广元到处是青山绿水,森林覆盖率达到56.18%,水、空气、耕地都非常干净。水质大部分是一类水,主要的江河,特别是嘉陵江出境断面保持在二类水质,白龙江在广元境内形成的26亿立方容量的白龙湖属于一类水质。广元是四川五个空气质量达标的市之一,2017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5.8%,PM2.5平均值只有21点多,非常低。全市500多万亩耕地,经过认证的无公害土壤是95.24%。广元的气候也非常好,表现为南北过渡特征,既有南方的湿润温暖,又有北方的天高云淡。气温方面,夏天酷暑时间很短,大概只有两个星期左右;冬天最冷也就是零下两三度,极端的时候会零下五六度,但白天有太阳,能达到十几度。湿度方面,年降雨量是940毫米,湿度常年保持在65-75%,非常适宜人的生活。

——广元旅游资源丰富。广元地处秦蜀咽喉要地,古蜀道南段四条中有三条途经广元,其中最重要的一条金牛道串起了剑门关、昭化古城、广元城区、朝天驿,形成了先秦古栈道文化、剑门关蜀道文化和三国历史文化的核心走廊。广元还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武则天的出生地,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之一,历史遗存丰富,人文景观众多。自然地理方面,广元有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唐家河是我国6个列入联合国保护名录的最佳管理保护地之一;另外还有国家风景名胜区3处,国家湿地公园2处,国家地质公园1处,水利风景名胜区2处,中国农业公园1处,国家森林公园3处等等,国家级旅游资源达到81处。广元现在已建成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9个,在全国地级市里排在前列。

——广元交通区位独特。广元地处重庆、成都、西安、兰州四大城市的几何中心,是西南地区与西北地区、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纽结点。随着兰渝铁路和西成高铁的开通,如今有4条铁路在广元城区交汇,并与5条高速公路一起,覆盖了全市所有县区;另有机场1个、航线5条;以及中国版图最内陆西北向通海港口——嘉陵江上游第一港广元港开港运行;基本建成集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水运于一体的连接西南西北、通江达海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形成1小时到县区、2小时到达毗邻地市、3—4小时到达全国主要中心城市的通行条件,使北向出川“蜀道难”真正成为了历史。

——广元康养条件优越。广元是全国发展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优势区域,土壤很干净,而且富含硒和锌,所以我们的农产品品质好,种类也很丰富,目前已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农产品就有27种,其中红心猕猴桃原产地就在广元苍溪,中国黑木耳的标准由广元青川黑木耳制定。广元还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道地药材现有37种,很多都可以做药食同源,对人的健康养生非常好。广元地热资源丰富,是原国土资源部首批命名的“中国温泉之乡”,温泉理疗、美容康体等温泉康养旅游产品众多。广元城市虽小,人口还不到50万,但医疗资源非常不错,有国家三甲医院4家,而且与北京、成都一些大型医疗机构都有密切的合作关系,能够提供很好的医疗服务。

基于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广元确立了“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2016年明确了要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并围绕这个决定推进开展了系列工作:

一是规划先行对产业发展做了整体安排。坚定不移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在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培育壮大高端产业,形成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增点和长效支撑。农业方面,围绕优质粮油、高山绿色果蔬、特色山珍、生态畜禽水产、富硒富锌茶叶、道地中药材六大特色产业和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道地中药材、油橄榄、米仓山富硒富锌茶叶、剑门关土鸡、生态肉牛羊七大全产业链,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着力提高比较效益。工业方面,将对环境的影响作为主要考虑因素,不发展对环境影响比较大的冶金、矿山等产业,而将食品饮料、新(型)材料、清洁能源化工、机械电子、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等产业作为主导方向。服务业方面,确定了重点发展旅游康养产业。

二是加大了项目策划包装和招商引资力度。根据经济发展客观实际,围绕我市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开展了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将项目谋划储备、向上争取、招商引资、建设推进等纳入“比武”内容,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招大引优,补链强链。近年来中青旅、华侨城、万达等知名的旅游企业都已进入广元,正在全市龙头景区、有代表性的景区和康养产业规划重点发展的区域布局。目前,全市储备项目3000个、总投资9718.2亿元,其中重大项目206个。今年一季度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8个,承接成都、深圳等地产业转移项目105个。这些项目在三至五年内建成后,广元的旅游康养产业,整个业态发展,将呈现更为蓬勃明朗的态势。

三是推进了旅游康养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目前正在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市,全力推进剑门关旅游度假区、昭化古城旅游度假区、康养示范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黑石坡森林公园项目招商和蜀道植物园征拆工作,积极推进川旅投天曌山旅游区、新华联曾家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新签约项目前期工作。深入开展航线营销、重点客源地营销和高铁营销活动。围绕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推进旅游产品创新、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配套要素建设,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智慧旅游和“旅游+”,加快开发一批特色旅游产品,培育一批经典旅游线路,打造一批农旅、文旅融合康养旅游基地、特色小镇。

四是按照旅游城市的标准加强了城市建设。广元市城区具有天然的山水园林格局,南有南河国家湿地公园,北有黑石坡省级森林公园。黑石坡森林公园大概八千多亩,我们将其范围扩展到13.2平方公里,面向国际招标,进行策划、规划,着力将其打造为城市会客厅,现在一些节点工程已经开工。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我们还高标准规划了三江新区核心区,准备在此打造高端的商务区,同时启动了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在前期污水治理的基础上新建了19个带状公园,并整体推进了绿化、美化、香化、亮化、彩化“五化”建设。

五是扩大开放合作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投融资体制机制、行政审批制度、国资国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领域安排和推进了一系列改革。通过实施大开放大合作战略,加强了与成都、西安、兰州、重庆“四大城市群”和浙江、广东等地战略合作。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招商引资政策,完善了“一窗进出、并联审批”和“马上办”制度,大力开展了“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全面推行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凡是上级没有明确要求的,一律不设置障碍、增加环节,大力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加强了要素供给保障,真正实现了为企业松绑、为企业发展服务。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界朋友,借助“城产会”这个平台,我对广元的情况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真诚希望能增进大家对广元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加深友谊和合作,并欢迎大家莅临广元观光旅游、考察洽谈、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最后,祝各位嘉宾,各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