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提升高中教育质量 着力建设教育高地 » 详情
邹自景:提升高中教育质量 着力建设教育高地
发布时间: 2018-09-0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邹自景主持召开高中教育优质发展座谈会
提升高中教育质量着力建设教育高地

在第34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主持召开高中教育优质发展座谈会,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提升高中教育质量的意见》听取意见、进行探讨。副市长吴桂华参加会议。
    座谈中,高中学校校长、高中教师、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县区教育(教科)局负责人踊跃发言,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大力发展优质高中教育”主题,各抒己见,提出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加强教师培训交流、加大新课改的研究学习、改善办学条件、加大教育资金投入等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邹自景指出,教育是最重要的民生,必须把教育摆到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狠抓教育事业发展,去年全市教育总投入为历史最高,落实教师绩效考核奖金,把市城区最好的土地用于规划建设学校,高标准建设了特殊教育学校、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特别是狠抓高中阶段教育,反复研究,出台了《关于大力提升高中教育质量的意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就是要体现在领导重视上、体现到财政支出上、体现到城市规划上、体现到改革创新上。
    邹自景指出,高中在整个基础教育阶段起着引领带动作用,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好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提升工作。要遵循教育发展的自身规律,抓好高中阶段教育质量,对初中、小学阶段的教育自然就能产生巨大的带动作用,从而实现基础教育全阶段质量提升,形成优质的教育链条。同时,优质高中关乎一个地方的竞争力,也是一种生产力。
    “教育家是终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对某一领域有较高造诣,能够深刻把握、科学运用教育规律,在办学治校领域有较大成就的人。”邹自景指出,“要以教育家为标准,下大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高中校长”。高中校长要打破“官本位”思想,潜心埋头治校,积十年乃至数十年之功,专心造就高中名校。要深入研究学校管理、教育实践、教师学生队伍建设,从而发现、掌握、运用规律,形成“办学治校”的思路、办法和措施,形成独特的办学风格;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保持追求卓越的激情。要有恒心有定力有韧劲,摒弃“松口气歇一歇”和“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心理,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
      邹自景要求,要大力创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和机制,让广大高中教师安心教学、潜心教学。教育之本在教师,必须抓好高中师资队伍建设。要建立长效、管用的高中教师培训机制,支持教师参加学历教育,切实提高高中教学水平。要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高中教学研讨活动,鼓励高中教师进行教学研究;要正确处理教学和管理的关系,一切管理活动都要服从服务于教学活动;要树立“让最优秀的人才留在教学一线”的正确导向,绩效奖励、职称评定、评优评先要向高中教师倾斜,重奖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让高中教师在教学一线受尊重、有地位,有实在的利益保证。
    邹自景要求,要落实县区的主体责任,切实抓好高中教育工作。县区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大投入,扎扎实实办好优质高中。要把稳定本地高中生源的属地责任扛起来,下力气提高高中教育质量,从根本上改变生源外流的局面。市教育局要研究监测和考核体系,对高中生源流失、优质高中建设等情况进行考核。要逐步扩大高中招生规模。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强调升学率。要从政策上支持优秀高中教师的引进,从人文关怀、待遇提高、政策落实等方面留住本地优秀高中教师。要坚持多元发展,积极支持兴办民办高中。市教育局、市规划局要对全市民办学校进行统一规划,瞄准实力强、业绩优、品牌好的教育投资集团进行招商,引入高质量的民办高中。本地公办学校也要积极对接域外高水平学校,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记者兰宜谦汪江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