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对广元市七届政协会议第三次会议第305号提案答复的函 » 详情
对广元市七届政协会议第三次会议第30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18-09-30      来源: 市旅游发展委
【字号:
打印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广旅函〔201892号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对广元市七届政协会议第三次会议第305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黄永贵、杨晨委员:

您们在市七届政协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广元旅游品质的建议》(第305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广元旅游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现对您们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关于高品质拍摄广元宣传片的情况

我委历来重视广元旅游宣传片的拍摄工作,定期更换宣传主题。今年5月,我委在中央电视台推出了《大蜀道》宣传片,并由市委副书记冯磊牵头,积极参与中国魅力城拍摄活动,从各方面大力推广了广元的形象。

二、关于邀请或通过活动选拔广元各阶层分层次分级别的旅游大使的情况

近年来,我们以中国(广元)女儿节为平台,大力开展了各类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目前,形成了以“女皇温泉杯”广元旅游形象推介大使活动,旨在借助活动进一步促进广元市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广元“文旅兴市”发展战略。

三、关于全社会征集广元之歌、广元市花、广元市树、设计广元标示的情况

1987年,广元市人大已通过了将桂花和塔柏定为我市的市花、市树的提案。为更好树立广元形象,关于征集广元之歌和设计广元标示等问题,我们将会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反映。同时,我们也将加强对广元市花、广元市树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切实做到让广元全体市民人人知晓。

四、关于全民征集广元旅游口号的情况

“剑门蜀道 女皇故里”这句旅游宣传语长期以来为宣传广元形象、提升广元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委七届二次全会作出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全市上下正在掀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热潮。为了能够征集到一条适合广元的旅游宣传语,让世界了解广元,让广元走向世界,推动广元加快建设美丽、开放、活力、畅达、幸福的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我委开展了全民征集广元旅游口号的工作,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动中。

五、关于加大广元景区的整体介绍和分景区介绍的情况

2014年7月16日,我委以市旅产办名义下发了《广元市旅游景区讲解词修订编撰工作方案》,启动了广元景区讲解词的修订工作,聘请市内外相关专家共同参与,讲解词修订工作于2015年底结束。此次修订的对象是含盖全市所有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六、关于加大培训,提升景区从业人员素质的情况

为积极实施“人才兴旅”战略,大力提升景区从业人员素质,我市采取“市县(区)联动、多部门协作、分级分阶段”的方式,根据培训对象不同将培训项目分解到市旅游发展委、县区旅游发展局和旅游企事业单位三级单位。市级培训的对象主要为县区旅游局、旅游企事业单位的高层管理人员,县区级培训以县区旅游局工作人员、旅游企事业单位中层管理人员为主,旅游企事业单位培训以本单位基层服务人员为主,对有关旅游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并且把培训工作纳入对各县(区)政府和旅游发展局年度目标考核工作,通过狠抓旅游人才培训工作,着力提升旅游管理及从业人员素质,切实增强我市旅游软实力。

七、关于加强导游的选拔与培训,提升导游水平,提高导游待遇的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导游人员管理,提高导游服务水平,我委按照国家、省旅游管理部门的要求,一直重视对导游人员的培训和选拔工作。每年,在开展培训工作中,邀请省内知名老师就旅游法律法规、《导游服务规范》、导游技能技巧等方面知识进行讲授,组织参训导游现场学习各景区优秀讲解员的示范讲解,对导游员以模拟讲解方式进行口试。响应国家、省旅游管理部门的号召,我委积极组织、层层选拔全市导游人员参加导游大赛,通过以赛促训,达到了充实导游员的理论知识,以促进导游员对我市旅游景区的了解和完善导游员的讲解技巧,提高了导游员的讲解水平。关于提高导游待遇问题,我委按照国家、省旅游管理部门的要求一直作为重点在抓,进展和效果并不理想,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开展工作,积极为解决导游待遇问题谋划和献策。

八、关于从地域、方式等多种形式加强广元旅游的宣传的情况

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多层次、多地域、多方式开展了广元旅游的宣传营销工作。目前,形成了以广元为中心辐射在成都、重庆、兰州、西安等四个城市设立了营销中心,及与广元通航的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等城市设立了航线城市营销中心。积极参加成都西博会、乐山旅博会等为主的全国、全省影响力比较大的节会活动,以及参加和举办广元女儿节、文旅节等为主的本地节庆活动。同时,利用广元旅游政务网、广元旅游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大力拓宽了我市旅游宣传手段和途径。

九、关于提升广元市城市整体水平的情况

近年来,广元市通过市民及全体党员干部的努力,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温泉之乡、等荣誉称号。并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理顺体制机制为途径,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城市运行高效有序,推动了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十、关于提升广元市民文明程度的情况

市委在第七次党代会就提出了建设文明城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工作要求后,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近年来,我市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2015年申报创建四川省第四届文明城市,2017年顺利通过并荣获省级文明城市称号。今年,我市又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后,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我市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断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奋勇争先,让“全民参与、人人共享”的创建理念深入人心,群众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得到了不断提升。

若还有不清楚的地方我们将协助您联系相关单位答复你们。最后,感谢您们的宝贵建议,请您继续关注和支持广元旅游业的发展。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929日


(联系人:杨春林,联系电话:0839-36180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