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06号提案的回复 » 详情
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06号提案的回复
发布时间: 2018-09-30      来源: 市旅游发展委
【字号:
打印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广旅函〔201889号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06号提案的回复


曹旭恒委员:

您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市政府已交办我委办理,感谢您对我市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对您的建议回复如下:

一、突出全域旅游带动,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名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名市建设是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载体和广元特色。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加快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通过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实现全域旅游发展。市旅发委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融合发展总体思路,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生态康养旅游为核心,在空间规划上按照“1124”总体布局,做强剑门关旅游增长极;建设女皇故里生态康养旅游城;做实剑门蜀道和嘉陵江两大旅游经济带;加快建设唐家河、米仓山、曾家山、红色经典与精品乡村旅游四大特色旅游区,形成生态广元、全域旅游“大格局”,把广元打造成为大蜀道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全域旅游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广元市是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我们编制《广元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印发《广元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剑阁县和青川县全域旅游试点示范工作,力争首批创建成功。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推进重大项目落地

去年招商引资旅游项目65个,总签约金额610亿元,30亿元以上重大旅游产业项目7个。其中总投资270亿元的中青城投昭化古城旅游度假区项目是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总投资70亿元的华侨城大蜀道剑门关旅游区项目等已开工。今年上半年,投资金额达100亿元的北京新华联曾家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和投资金额达50亿元的白鹤生态康养小镇等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成功签约,共签约旅游招商引资项目16个,总签约金额214.1亿元。其中,广元市朝天区与北京新华联集团签订了《曾家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计划建设康养小镇、欧洲风情小镇、高端民宿、极限体育休闲度假景区,将曾家山打造为国际旅游度假区。上半年,组织市卫计、林业、环保、住建、农业、商务、文化、城管和县区党委或政府分管旅游工作领导、旅游重点乡镇及涉旅企业负责人,共60人在中山大学进行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专题研修学习。年初印发《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2018年工作要点》,聚焦全市重点旅游项目,紧盯广元康养示范产业园、女皇产业园、黑石坡森林公园、苍溪梨仙湖湿地度假区等13个项目,持续推动并抓好重点项目落地。1-6月,各项目基本实现预期进度,完成投资21.534亿元。

三、加快“旅游+”融合发展,全力推进旅游脱贫攻坚

以推进广元市全域旅游为抓手,抓好以“大蜀道”为品牌的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总体规划修编。坚持生态、文化、康养、旅游深度融合,统筹城市建设、旅游发展、土地利用等规划,推进文旅、农旅、体旅、工旅、康旅等融合发展,壮大生态康养旅游产业,从而促进旅游产业链条全域化,实现旅游产业全域辐射带动,建设符合时代特征、区域特点、广元特色的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狠抓乡村旅游,抓好米仓山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带动脱贫和苍溪全域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带动脱贫两大示范工程,编制完成《广元市乡村旅游扶贫规划》、《广元市旅游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和《广元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启动建设剑昭蜀道原乡等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产品。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旅游智慧工程,大力开发旅游商品和乡村美食,积极培育农村电商,融合智慧旅游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培育乡村旅游品牌。上半年,筹措旅游扶贫资金6806万元,争取省旅游扶贫资金440万元。同时全面启动朝天区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苍溪县岳东镇青龙村、旺苍县东河镇红垭村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工作,截至8月底,旅游扶贫共投入5444.8万元。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您的建议对我市旅游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吸收应用。欢迎您对旅游工作给予长期关注和支持。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928日


(联系人:马荣宏,联系电话:1398122825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