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广元市第七届政协三次会议第309号建议答复的函 » 详情
关于广元市第七届政协三次会议第309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18-09-30      来源: 市旅游发展委
【字号:
打印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广旅函〔201891号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广元市第七届政协三次会议第309号

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陈映儒委员:

您在市第七届政协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美城、丰景、兴镇、靓村”4大抓手着力打造广元全域旅游目的地》的建议,市政府已交办我委办理。感谢您对我市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对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2016年11月我市被纳入国家第二批创建全域旅游目的地单位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实施“11118”工程,围绕一个目标,组建一套班子,编制一部规划,制发一个方案,明确八项主要工作任务,强化落实责任,增添工作举措,强力推动创建工作。

(一)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全域发展力量。建立了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市委副书记负责日常事务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领全域旅游发展。2014年在全省首个完成了市旅游局改制为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了“文旅兴市”的总体思路,提出了“突出全域旅游带动,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目标。全市7个县区旅游局均改制为旅游发展局,均完成了“1+3”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市政府《支持旅游产业加快发展优惠政策》,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二)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多规合一”执行力度。树立以全域旅游为引领的“多规合一”理念,把广元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广元十三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作为城市规划、国土规划、文化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的重要前置规划。涉旅其他规划和重大项目策划须向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小组征求意见后,报规委会审查。开展规划监察执法,提高规划的引领带动和刚性约束。

(三)完善配套设施,创造和谐旅游环境。新建旅游厕所47座,改建旅游厕所58座,基本完成剑门蜀道剑门关旅游景区旅游厕所第三卫生间全覆盖。兰渝铁路、西城高铁相继开通,广平高速开工建设,探索运营秋冬季广元=海口航班,大力建设城市绿道,“快进漫游”的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完成市城区一级旅游咨询中心和部分县区二级旅游咨询中心建设工作。开展智慧停车场建设,全市20个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停车场实现智慧化管理,在市县城区建设9个智慧停车场,新增车位3400多个。

(四)强化标准应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2016年底被评定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组织开展培训20余批次、培训4000余人,发布《剑门豆腐店等级划分与评定》等8部地方标准。建成广元旅游目的综合运营项目管理平台,整合旅游景区、旅游团队、通道安全、气象等信息内容。依托广元旅游信息网、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开展游客咨询、电子导览等服务。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游客集中区域实现wifi全覆盖。注册旅游志愿者5600多人,在重点节假日开展志愿服务。

(五)丰富旅游业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配套旅游导视系统、绿道栈道等服务设施。开发“广元七绝”、“朝天珊瑚玉”等品牌商品。建成了21个以农业园区为主体的休闲农业产业集群。曾家山成功创建为中国农业公园。广元市位列全国首批10个“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之一,天曌山国家森林公园、曾家山鸳鸯池森林公园被授予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认定了首批市级研学旅游基地,红军城成功入选省级红色旅游研学基地。推动中国南方(秦岭南麓)滑雪场集群核心区建设,曾家山滑雪场深受游客喜欢。推出唐家河漂流、菖溪河漂流、山水欢歌等项目。引进318公司建设自驾车营地,引进中青城投、华侨城集团、新华联、川旅投等企业总投资500多亿元参与景区开发,成立市文旅集团,全市形成了旅游投资热潮。

(六)开展整合营销,提升区域旅游品牌。“剑门蜀道 女皇故里”“绿色广元 康养名都”为核心品牌,构建旅游品牌体系。持续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蜀道文化旅游节、女儿节、冰雪温泉节等节会活动,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强化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途牛、携程等门户网站合作,参与央视《魅力中国城》栏目,在全市行政部门和行政人员的固定电话和手机上统一设置广元旅游彩铃。广元旅游官方微信长期位居国家、省旅游微信排行榜前列。

(七)完善监管机制,构建游客保障网络。建立健全旅游、公安、工商、城管、物价等多部门联动的综合执法机制。大力应用12301、12345和官方微信等平台,畅通游客投诉渠道,投诉受理率和结案率始终保持在100%。选树了一批文明旅游示范区、示范单位。积极应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加强对旅行社、导游人员日常监管。建立起旅游从业人员失信行为记录和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八)保护生态资源,游客市民共建共享。持续推动“绿化全川”广元行动, 2017年底森林覆盖率达到56.18%。出台《广元市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 2017年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4.7%,市内大江大河出水断面达到二类水质,白龙湖达到一类水质。开展城乡环境治理,逐步实现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全面完成城区19个黑臭水体治理。成功创建3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38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特殊人群优惠政策,探索开展旅游景区免费开放日活动。

我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和《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朝着建设川陕甘结合部旅游中心、川东北旅游桥头堡和大蜀道国际旅游目的地而努力。广元必将建成治理规范化、发展全域化、供给品质化、参与全民化、效应最大化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您的建议对我市旅游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吸收应用。欢迎您对旅游工作给予长期关注和支持。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929日


(联系人:吕千千,联系电话:083933050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