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23号提案的回复 » 详情
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23号提案的回复
发布时间: 2018-09-30      来源: 市旅游发展委
【字号:
打印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广旅函〔201890号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23号提案的回复


刘继洪、王发全委员:

您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曾家山AAAA级旅游景区作为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示范区建设的建议》,市政府已交办我委办理,感谢您对我市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对您的建议回复如下:

一、精准定位旅游发展方向,树立旅游产业发展目标

“十三五”国民经济换档转型大背景下,旅游产业作为联动能力强、市场潜力大、投资效益好的“朝阳产业”,已经成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广元市“十三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第三章<发展布局与建设指引>明确提出:广元市文化旅游发展空间上呈现“一核、一极、两带、四区、五廊”的空间布局,形成“一核引领、一极增长、两带辐射、四区联动、五廊合作”的区域文化旅游空间发展态势。“一核、一极、两带、四区、五廊”发展格局,即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打造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增长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建设大蜀道生态康养旅游经济带和嘉陵江生态康养旅游经济带;彰显特色康养资源,建设唐家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米仓山高端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区、曾家山国家农业公园农旅融合示范区和苍溪红色经典与全域乡村旅游示范区;构筑区际旅游大脉络,促进与大九寨、大秦巴及周边地区旅游大合作,向外辐射打造五条廊道。其中,曾家山国家农业公园农旅融合示范区作为彰显特色康养资源的“四区”之一。曾家山以打造中国农业公园和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为目标,依托地质奇观、生态旅游等资源,整合曾家山乡村美景、天然氧吧、民俗生活、避暑气候、绿色有机食品等优势资源,加强旅游与农业、体育、文化、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积极塑造“蜀道亚高原、康养曾家山”旅游形象,重点开发乡村度假、滑雪、康体运动、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等产品,丰富田园综合体、避暑名山、深呼吸小镇、医养服务、养生养老、社区家庭服务等配套,做好四川省生态康养旅游文化节、曾家山避暑节、朝天核桃文化节等大型节庆活动。提升现有道路等级,打通曾家山与米仓山的旅游通道,促进广元东部片区旅游发展,最终将曾家山打造成集乡村度假、农业休闲、康体运动、养生养老、高山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内知名农业休闲综合体和生态康养旅游胜地。

二、坚持规划引领丰富旅游业态,创新营销提升曾家山名气

在规划引领方面。一是坚持规划先行。以“大产业、大融合”理念,坚持高质量高水平,深入推进《曾家山农旅文融合示范区规划》编制,启动《曾家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规划》编制,实现“多规合一”。二是坚持项目引领。特别注重大项目、知名企业的引领示范,加快推进“水云天”国际康养度假区、曾家山生态康养旅游中心、“云上原乡”生态康养度假区建设。2017年签约重庆坤武集团“水云天”国际康养度假区、曾家山生态康养旅游中心等重大项目合计投资77亿元,旅游产业年度完成固投5.46亿元。今年8月,与北京新华联集团签订了《曾家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投资金额达100亿元,计划建设康养小镇、欧洲风情小镇、高端民宿、极限体育休闲度假景区,将曾家山打造为国际旅游度假区。三是坚持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水平,丰富旅游业态,加快星级酒店、特色小镇、高端民宿、滑雪越野等旅游新业态建设培养。四是完善基础设施。开工建设七曾旅游扶贫公路、城市外环线、嘉陵江闸坝、曾家山供水工程,推进气化朝天、二专线升级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现旅游发展重点区域水电气路网全覆盖。在宣传营销方面。一是坚持标准引领。以曾家山为蓝本,研究制定并发布我国首个以山命名的避暑小镇综合评价指数即“曾家山指数”,举办好全国避暑小镇曾家山论坛。二是加强品牌创建。巩固提升曾家山中国农业公园、中国十大避暑名山、全国百佳红叶观赏地创建成果,深化曾家山农旅文融合示范区建设。启动曾家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创建步伐。三是丰富宣传营销,办好四川乡村文化旅游节、四川省核桃文化旅游节、避暑节、冰雪节等系列节会活动,深耕重庆、西安、成都等主要客源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亿元。

三、曾家山旅游产业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朝天逐步形成以曾家山、明月峡、龙门阁、水磨沟四大景区为支点,以“蜀道亚高原·康养曾家山”为核心,全域发展、四面开花的旅游新格局。曾家山依托资源禀赋,发挥特色优势,持之以恒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带农、以文兴旅”思路,全力推进曾家山中国农业公园建设,努力打造中国最具特色的农、旅、文“三位一体”亚高原田园综合产业体,实现“农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民居变民宿”,逐步探索出一条农旅文融合的产业发展之路。2017年,曾家山成功创建成为全省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十大避暑名山、全国百佳红叶观赏地。成功举办了中国农业公园与休闲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论坛、2017中国·曾家山生态美食烹饪邀请赛、中国·曾家山国际越野赛、南国冰雪康养旅游节等一系列影响较大的节会、论坛、活动。到曾家山进行生态康养旅游、休闲度假、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越野营地运动逐渐蔚然成风,特别是曾家山冬季旅游持续火爆,夏季旅游一房难求。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您的建议对我市旅游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吸收应用。欢迎您对旅游工作给予长期关注和支持。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928日


(联系人:马荣宏,联系电话:1398122825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