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市全面开展土地问题整改各项工作 » 详情
我市全面开展土地问题整改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0-1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10月9日,全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暨国家土地例行督察后续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安富参加会议。副市长叶长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土地是宝贵的自然资源,我市地处山区,可用土地资源少,迫切需要加强土地利用管理。当前主要存在批而未供土地数量多、闲置土地体量大、土地例行督察整改比例低等问题,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扎实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会议要求,要全力抓好土地问题整改各项工作,落实措施逐年消化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要加快征地拆迁,征地拆迁未到位导致批而未供的,各县区要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征地拆迁工作力度,妥善处理遗留问题,尽快达到净地标准,确保消化存量工作顺利实施;严格按照征地程序实施征地,征地补偿费用及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用要及时足额支付。要加快规划落实报批,城市规划未确定导致批而未供的,要抓紧明确地块规划用途;城市规划未调整到位的,要及时完成规划调整。要加快前期手续办理,相关职能部门供地前置审批手续未完成导致批而未供的,项目主管部门要督促业主及时申请办理用地手续。要加大项目招商力度,招商、规划、国土等部门要相互衔接,工作人员要熟悉业务和市情,引导企业优先选择存量建设用地。要适当盘活利用,批而未供土地保持农转用审批时的原貌,近三年又不安排规划建设的,要及时申请批准文件失效或者撤回。

会议要求,要抓好闲置土地处置。完善平台数据,消除红灯预警状态;加强平台监管,防止新的疑似闲置土地产生。对闲置土地要督促建设用地使用权人限期开工,限期未开工的依法处理;加大处置力度,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自身原因形成的闲置时间长、无动工条件和意愿的土地,采取向社会公开,以挂牌督办方式处置。要抓好土地例行督察问题后续整改。各县区要针对未整改到位问题进行全面分析,重点围绕违规以地融资、闲置土地等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压实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市本级重点围绕违规以地融资、闲置土地问题落实责任领导和整改责任单位,推动整改任务按时完成。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切实担负领导责任,抓好安排部署和督促检查,按照时间节点抓好落实。市国土资源局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围绕整改目标抓好落实。要建立统一的销号管理制度、消化处置进展情况通报制度。要加强督查督办,推动清理处置工作加快进度、落地落实。要健全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减少批而未供土地,科学合理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全面落实建设用地净地出让制度,提高建设用地审批科学性和合理性。

(记者 兰宜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