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在广元市迎接法治政府建设督查验收工作推进会上的主持词 » 详情
在广元市迎接法治政府建设督查验收工作推进会上的主持词
发布时间: 2018-09-05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在广元市迎接法治政府建设督查验收工作

推进会上的主持词


市政府秘书长  马放之

2018年9月4日)


同志们: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及《广元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年)》相关要求,今年将基本完成法治政府建设。近期,中央、省将组成督查组对各地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和初步验收。今天,我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迎接中央、省法治政府建设督查组对我市督查验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圆满完成本次督查迎检及验收工作。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市级相关部门及主要执法部门分管领导,市法制办主任及全体人员;各县区分管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法制办主任。

首先,请市法制办主任杜培明同志通报中央、省法治政府建设督查要求,就资料搜集工作作说明。

……………………

刚才,市法制办主任杜培明同志通报中央、省法治政府建设督查要求,并就如何做好资料搜集进行了详细说明。请大家务必按照要求及时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细化责任,将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确立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战略目标。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2018年要基本完成《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市第七次党代会将“依法治市”作为“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的重要内容,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本届政府响亮提出建设法治政府、高效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这些都为我们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这次中央、省督查就是为了地督查各地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落实情况,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及监督、规范性文件审查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这次督查验收结果直接影响我市目标绩效考核,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督查工作,认真开展自查、细化责任分工,组织专门力量负责此项工作,特别是要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同时,我们也要将本次督查作为一次集中展示我市近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重要机遇,及时作好典型经验的归纳总结,并通过此次督查将我们这些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出去。

二、全面自查,补齐漏缺,高质量完成《工作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

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市委市政府结合广元实际,制定了《广元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年)》,对建成法治政府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对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体系、严格执法、组织保障等八方面的工作细化成44大项113小项工作,除3项明确要求在2019年底前完成外,绝大部分要求在2018年底前完成。在迎接中央、省督查准备中:一是要认真排查,逐项梳理。各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要认真对标《工作方案》确定的职责任务、完成时限等查漏补缺,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推动相关任务及时完成。二是要严格标准,精心准备。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法制办提出的具体要求,在佐证资料、支撑材料上下足功夫,力求证据齐全、印证有力。同时,认真把前期所做工作总结提炼到位,多出特色亮点。三是要加快进度,确保时效。今年8月,全省法治政府建设中期督查座谈会在我市召开,拉开了法治政府建设督查的序幕。相关单位要认真践行“马上办”的工作作风,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报送相关资料。在此,对资料报送时间作一明确,所有纸质版、电子版资料务必在9月15日之前报送市法制办。各县区参照市上的要求做好相关迎检准备。

三、强化督查,严肃问责,确保圆满完成督查验收工作

本次法治政府建设督查规格高、内容全、数量多,各县区、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迎接好中央、省督查和验收。市上也将对迎检工作进行督查督办,把完成情况纳入对县区、市级部门的目标绩效考核,对保障不力、提供资料不全不及时、数据不详实、工作拖拉、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适时通报批评、责令整改,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特别对因中央、省督查验收而扣分的,将严肃追究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的相关责任。

同志们,这次督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自查、及时查漏补缺,全面收集资料、按时报送资料,确保圆满完成本次督查工作。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