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家统计局新推电子记账,利州区首批49户记账户尝鲜 » 详情
国家统计局新推电子记账,利州区首批49户记账户尝鲜
发布时间: 2018-10-2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用手机对着超市里的条码,扫一扫,电子记账就自动完成了。近日,国家统计局新推“电子记账”,利州区首批49户记账户尝鲜。

电子记账  缩短数据采集时间  购物记账两不误 

据市统计局介绍,记账户是统计部门借助卫星定位图,随机圈化区域,抽选摸底住宅,随机生产调查对象,任务是为统计部门提供来自家庭的原始收支信息。相比纸质记账,电子记账方便快捷,缩短了数据采集时间,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工作经费、缓解了基层队人力不足的问题,而且,数据审核关口前移,能有效督促记账、查漏补缺,控制数据质量。   

新推“电子记账”后,我市利州区嘉陵街道下河街社区居民何德元从一开始的怕麻烦到现在超市购物记账两不误。“国家统计局新推电子记账,为制定大政方针作参考,随机选中了我,记账利国利民利己,我深感荣幸。”何德元说。   

记账熟手  短短一分半钟  录完所有消费数据

在推广过程中,有的群众怕麻烦,有的担心常上网会增加手机流量费,不愿参与。利州区就按照“成熟一户,发展一户”的原则,深入记账户家庭,了解家庭记账员实际情况,分别给辅调员、记账户安装e记账APP,注册体验版账号,边讲解边操作,后期还建立了电子记账微信群,设小队长,按月评选金、银、铜记账分队,按平均每户每月30元给流量补贴,激励记账。截至目前,全区已有49户尝鲜,普及率达37.7%。   

经过三个月密集培训,何德元家庭人人都成记账熟手。打开手机上的记账APP,首页出现“常用记”“条码记”等栏目,点击“记一笔”,进入页面,点击“购买货物名称”,任选条码、语音、照相机三种方式录入,之后点击“保存再记”,刚买的蔬果数据等就上传到统计部门。短短一分半钟,何德元就录完了数据。   

安全保障 会计费都省了  还不担心账本丢失

据市统计局介绍,新推“电子记账”,每个家庭一个账户,自己设置密码,家庭成员都能登录、录入。消费了多少笔?合计金额多少?软件自动累加,并绘制扇形、折线统计图进行分析。扇形统计图,能让记账者知晓当天、本周、本月、本年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娱乐等在总支出中所占比例;折线统计图,主要用于收支平衡对比。通过记小账算大账,记账户随时可以获取“私人订制”般的管家理财规划,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据悉,南河居民赵元富是一名医生,过去每天收工后,回家还得花两小时算账、记账。“自从使用电子记账后,随手记,随时记,回家只需数钱对账,连会计费都省了,还不担心账本丢失。”赵元富说。 

(记者  袁欢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