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 详情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 2018-10-2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利剑扫黑铁腕除恶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中央有部署,广元有行动。
    自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拳出击、快速推进,以严肃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严明的纪律、严实的工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高位推动精心谋划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出的重大决策。
    中央、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后,我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开展专项斗争纳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
    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工作,市政府常务会推动落实工作,制定了《广元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相继召开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推进会和工作会,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坚持月例会制度,有针对性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统筹推进专项斗争。
    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组成四个督查组,分别在6月和8月深入县区、乡镇、社区(村)和单位开展专项督查。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责任层层压实,措施环环相扣,一场扫黑除恶的攻坚战轰轰烈烈展开……
    全市各地各部门迅速跟进,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担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在电视、LED屏、网络媒体,在小区、车站码头、建设工地等场所,扫黑除恶的标语、宣传语随处可见。
    人人参与、黑恶必除。我市充分依靠群众,深入发动群众,通过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现场接待来访群众等方式,聚焦涉黑恶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围绕重点行业进行线索深挖细查。
    凝拳聚指才有最强战力。各级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好职能部门作用,积极主动作为。
    法院、检察、公安、司法部门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形成整体斗争态势。
    剑指行业系统乱象。扶贫和移民部门结合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战役、巡回督查、信访办理等开展专项斗争。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运输市场、项目建设、行政执法等方面涉黑恶线索摸排。卫生计生部门开展排查卫生行业医疗器械、药品供应垄断、“医闹”黑救护等线索……
    各县区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将斗争工作推向深入。剑阁县开展“平安建设大宣传、黑恶线索大摸排、重点业务大培训”为主题的“三大平安行动”推进平安剑阁建设;昭化区在脱贫攻坚、招投标等领域坚持专项斗争与组织纪律处理多管齐下,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处理。朝天区坚持扫黑除恶与“夏季攻坚”“作风纪律巩固年”相结合,形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合力。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立案侦办了一批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查处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打掉了一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公职人员。
    标本兼治共享共治
    扫黑除恶,扫除是手段,治理才是目的。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市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坚持边扫边治边建,着力构建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紧盯刑事治安案件高发、涉黑涉恶举报线索集中、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较低的地区,按照“全面排查,不留死角”的要求,坚持日常排查、集中排查、重点排查、专项排查相结合,健全滚动排查机制,充分发挥好基层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作用,加强“雪亮工程”等信息化手段建设应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扭转重点地区治安状况。
    对排查出的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坚持打早打小,集中精力,聚焦淫秽、赌博、吸贩毒、传销、拐卖、诈骗、非法放贷、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活动,及时组织开展打击整治行动,着力从源头上清除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
    把专项斗争与开展各种专项整治有机结合,集中整治赌博、高利贷问题,先后开展了“缉枪治爆”“寄递物流”和整治“黄赌毒”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
    同时,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着力构建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体系。
    扫黑除恶,扫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这场全民参与的斗争,仍在继续。(记者盛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