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改革开放40年我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回眸 » 详情
改革开放40年我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回眸
发布时间: 2018-11-1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同心掬得满庭芳
——改革开放40年我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回眸
 
    陈伟本报记者唐彪

    在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精神文明始终占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

    改革开放后,党中央确定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将精神文明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中加以推进。

    从“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三大创建”到“五大创建”,从“学先进、讲奉献、树新风”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评……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不难发现精神文明已成为广元改革开放的鲜明注释。

    种下“文明”的种子不断标注城市文明新高度

    苍溪县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放弃成都高薪工作,毅然回村当村支书。他用10年青春,把这个贫困山区的青山绿水好空气,变成了农民口袋里实实在在的收入;用10年坚守,带领全村群众走出了中国贫困村可复制的“岫云扶贫模式”。

    一德立而百善从之!

    在广元,李君的故事并不是偶然。建市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工作,将其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安排同部署。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市委市政府以“三兴”“五创”“十大活动”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2016年8月,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并于2018年2月被确定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炼“厚德行广、坚韧自强、创新开元”新时期广元精神,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一次次立足基层、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日用不觉。这也促使了“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礼让斑马线、排队上下车、垃圾不落地”等文明行为逐渐成为市民的行动自觉。

    当“文明种子”持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城市文明的新高度也被不断标注。

    目前,我市连续十年举行感动广元十大人物评选、每月开展四川好人推评,最美教师、最美消防人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持续开展。全市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中国好人11人,四川省道德模范11人,四川好人116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6个,全国文明村镇13个,全国文明家庭1户;省级最佳文明单位23个,省级文明单位115个,省级文明村镇46个……

    让“文明”广泛传播“新家园”里兴起“新风尚”

    走进如今的昭化区射箭乡晒金村,让人惊讶的不是村里干净的道路和整齐的房舍,而是一家购物不需要现金的超市——“道德超市”。

    “积分不够再有钱也没用,因为在道德超市里钱不好使。”晒金村60岁的村民徐明太说,有了“道德积分”的引领,村民们积极争做文明村民,自觉树立新风尚

    ……

    在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市创新将“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具体化,全域推进以“十个好”评比、“十颗星”量化、“10%”集体经济激励为主要内容的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被作为破解“精神脱贫”的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

    目前,全市创建“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示范点40个,开展结对帮建和“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累计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实施结对帮扶项目500余个,让好民风、好家风、好乡风蔚然成风。

    此外,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市更加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让志愿服务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其中,“志愿行·小康梦”获评中央文明办“四个一百”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青年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夕阳红文明宣传”等一大批志愿服务逐渐形成品牌。全市争取资金2200余万元,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130所,心理成长指导中心7所,惠及40万未成年人,市文明办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市拥有注册志愿者23万人,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000多次,累计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时间长达220万小时,直接受益群众70多万人次。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加快推进,我们得到了真实惠。文化生活丰富了不说,个人的文明素质也得到了提高,活起来就更幸福了嘛!”谈到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今年55岁、家住利州区嘉陵街道的市民张伟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