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堑变通途千里蜀道一日还 ——改革开放40年全市交通建设巨变 » 详情
天堑变通途千里蜀道一日还 ——改革开放40年全市交通建设巨变
发布时间: 2018-12-0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天堑变通途千里蜀道一日还
——改革开放40年全市交通建设巨变


罗家沟互通立交(G5京昆高速与G75兰海高速)(资料图)

    本报记者刘怀英李晓东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是以前广元交通的真实写照。

   英雄的广元人民从未屈服于大自然的考验与磨砺。


    战国以来,为了打通巴蜀文明与中原文明沟通的桥梁,巴蜀先民在悬崖绝壁、崇山峻岭间开凿古栈道,开拓出金牛道、米仓道、阴平道等著名的古蜀道。

    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作为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的开通已经让“蜀道难”成为历史。

    建市至今,广元已形成4条铁路、6条高速公路、13条国省干线、6条空中航线和嘉陵江Ⅳ级航道的立体交通体系……至此,昔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今朝天堑变通途,千里蜀道一日还。

    立体交通网让百姓出行更便捷

    “40年前,我们上班都是步行,没有出租和公交,城区街道都是土路,一到下雨天,到处是水坑。出门只能选择长途客车。”南河退休职工王峰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私家车走进了百姓家,电动公交车冬暖夏凉,手机一点就能叫到车,航班高铁通往全国各地,出行方便多了!”

    提起农村公路,苍溪高坡玉帝村70余岁的辜申德感慨颇多:“多少年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因为交通不便,村子几十年没有多少变化。现在路修好了,村子越变越好,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回来了。”

    回首过往。1936年,广元境内的第一条公路川陕公路通车,全长200.8公里。1958年1月1日宝成铁路通车,成为四川与全国沟通的第一条铁路。1985年广元建市时,全市公路总里程达3908.59公里,较1949年增长近20倍。2004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仅59.7公里(占全省的3%),除绵阳之外,高速公路与周边毗邻省市均未连通。铁路营运里程214公里(占全省的7%)人均拥有铁路仅7厘米,相当于一支香烟。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经过三年灾后重建,公路通车里程由2007年底的9097公里增至2017年底的19950公里,增长了119.3%。

    如今,高速公路由1条增至6条,全市国省道增至13条2093公里,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7万余公里。广元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海口6条航线,“千里嘉陵第一港”广元港已投入运营,同时,宝成铁路、兰渝铁路、广巴铁路和西成高铁已形成了立体交通体系,枢纽功能和辐射能力全面提升,基本建成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广元次级枢纽。

    “海陆空”齐上阵承载出川梦想

    经济学家把交通称作文明之舟、经济之脉。

    在宽阔平直的高速公路上,如梭的车辆风驰电掣;蜿蜒平整的乡村道路上,客货汽车满载着丰收的喜悦南来北往;一条条新航线陆续开通,高速铁路、广元港已建成运营……川北大地上一幅幅流动场景如同优美的诗画,映射出广元交通发展巨变。

    “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在目睹广元交通发展巨变后,著名笑星潘长江曾在苍溪梨花节上不无惊诧地说:“来到广元,一下子觉得眼前亮了起来,道路变得宽畅了,景色变得美了,土地变得绿了……”

    “40年前做生意开车到西安,就单趟开车走了3天3夜,路上又堵又冷又饿,造孽得很……现在高铁通了,太方便了。”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全线开通运营,西安至广元的运行时间由长达6个小时缩短为现在仅有2小时20分钟,开了40多年客运车、家住苍溪高坡的老司机老杨感慨地说。

    广元居成都、西安、兰州、重庆四大城市的几何中心。2016年,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广元至平武高速公路,该路建成后,能够实现广元3小时左右到达九寨沟,1小时左右到达唐家河。

    2017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4514.4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4.56亿元。交通的便捷,在吸引游客的同时,更吸引来国内中青城投、华侨城股份公司等一批大企业来广元投资兴业……

    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犹如活力四射的“生命线”,将为我市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从“蜀道难”到“蜀道通”,如今,“养在深闺少人识”的广元走向全川、全国、全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