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十年广元建成100个现代农业园区 » 详情
十年广元建成100个现代农业园区
发布时间: 2018-12-04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联动 互动 带动

——广元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启示

     10年,建成100个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面积103万亩,其中7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个县整县创建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这是广元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交出的成绩单。
    对于山区来说,如何发展现代农业是一个难题。处于盆周山区北部的广元,蹚出了发展山区现代农业的“开山路”:大中小园区联动,一二三产业互动,新特优产品带动,让山区生态绿色农产品“出山”“出海”,让山区农民增产增收。

 四川日报记者 向铭   

   园区怎么建?以大带小,大中小园区联动
    山地多平坝少,人工作业多机械耕作少,传统作物多经济作物少,面对“三多三少”的现状,广元现代农业园区要怎么建?
    广元市委提出,以大带小,集群发展。即以现代农业园区为龙头,带动村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办特色产业园同步建设,形成“三园”联动格局,撬动各路资本投入。
    2008年,广元在全省率先启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迄今经历两轮持续建设。第一轮(2008—2012年),着力现代科技示范、要素集成示范、机制创新示范和规模效益示范,探索形成了“统筹规划、确立主导、整合资金、组装配套、成片成带、梯次推进”的建设经验,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50个,优势特色产业基地52万亩。
    第二轮(2013年至今),广元市委、市政府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综合载体和主抓手,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新村建设、公共服务、基层组织“五位一体”综合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发展水平。
    经过10余年不懈努力,广元市共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00个,并由市政府先后十批次命名授牌。苍溪县整县创建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旺苍三合、苍溪三会、朝天中子、昭化百安、苍溪青龙、剑阁抄手、青川白龙湖幸福岛7个园区,成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三园”联动形成“三重效应”。基础设施建设的“联网效应”。入园联户,修建便捷主干道、次干道、机耕道并黑化硬化,形成园区“路网”;蓄引提结合,配套蓄水池、供排水渠、喷滴灌等生产设施,保障园区农户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形成园区“水网”;调整田型、平整土地、培肥地力,建成高标准农田56万亩,形成园区“田网”。
    新村建设的“共振效应”。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原则,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美丽新村1572个,园区新村建设覆盖面达100%,产村一体,园村共振。
    公共服务的“长臂效应”。园区探索建立了跨村跨乡的产业党组织、社区党支部和合作组织党支部,建成“1+N”村级社会服务中心67个、文化休闲和旅游观光节点244处、游客接待中心16处、农资和农产品超市60个,园区群众普遍处在20分钟行程的“服务长臂”内。
    产业怎么搞?“农+”融合,一二三产业互动
    建好了园区,“装什么”却不容易。广元现代农业园区在产业发展上扭住“山货”“土货”发力。7月底召开的广元市委七届七次全会进一步明确,重点发展优质粮油、生态畜禽水产、高山绿色果蔬、特色山珍、富硒富锌茶叶、道地中药材六大特色主导产业,聚力打造红心猕猴桃、核桃、道地中药材、油橄榄、富硒富锌茶、剑门关土鸡、生态生猪肉牛羊七大全产业链。
    具体到园区,突出“一园一业”或“多园一业”,100个大型园区,其中优质粮油园区6个、猕猴桃园区17个、木本油料园区10个、特色山珍园区9个、茶叶烟叶园区15个、畜牧水产业园区16个、绿色蔬菜园区14个、中药材及小水果园区8个、休闲农业园区5个。
    大园区要形成大产业。广元建成了中国最大的红心猕猴桃、黄茶生产基地,中国西部重要的木本油料、绿茶生产基地,四川重要的高山露地绿色蔬菜、土鸡、中药材、肉牛羊生产基地。
    产业大不等于产业强,如何提升产值?以农促工,一二三产业互动,形成产业链。一位市领导形象地说,现代农业园区要大胆走出去联姻,形成产业融合的“农+”大家族。
    一二三产业互动,七大全产业链融合,显现初步成效。
    培育了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进农牧、农林、粮经融合,加快农业结构调整;配套冷链物流、烘干设施、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延展产业链;实施“7211”休闲农业建设行动(建设7个国家级农业公园、20个省级农业公园、100个休闲农业示范村、1000个休闲农庄),促进农旅文一体发展;加快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推进新技术融合……新产业、新业态迭次呈现,农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壮大了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园区新型职业农民2.7万人,发展园区农民合作社760家、家庭农场1120家、种养大户14600户,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市级龙头企业50家,建成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48家,发展动植物疫病防控、质量安全、种苗繁育、绿色植保、农机服务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128个。
    催生了现代农业经营新模式。通过政策引导和项目扶持,有序推进园区土地流转,引导农户承包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集中,园区土地规模化经营达到98%。推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利润返还等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创新了托管代养、“飞地”脱贫、财政支农资金股权量化、土地折股联营等生产经营方式。
    市场怎么走?做好品牌,新特优产品带动
    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目的是什么?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广元现代农业园区瞄准六大特色优势产业(优质粮油、生态畜禽水产、高山绿色果蔬、特色山珍、富硒富锌茶叶、道地中药材),专攻“生态”“有机”。一句话,做好“绿色”品牌,在产品的“新特优”上做文章。
    “新特优”闯市场,广元打好“三张牌”。
    围绕科技服务,打好技术牌。深化市校、厅市合作,先后与四川农大,中国农科院茶研所、蔬菜所,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等20余家科研院所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组建园区技术创新服务团队,开展红心猕猴桃品种选育、溃疡病防治、黄茶适应性栽培、核桃多头高接换种、冷链物流等关键技术协作攻关。集成创新了一批低碳循环栽培、绿色有机栽培、省力化栽培、物联网、商品化处理等新技术,园区良种普及率100%,先进技术推广面达到90%以上。园区机械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
    围绕提质增效,打好生态牌。推广猪沼果、鸡沼茶、菌沼林、果草畜、稻虾、稻鱼等种养循环模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减少污染排放,让“生态”“有机”“绿色”贯穿从田间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
    围绕中高端市场,打好品质牌。推进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全覆盖,以园区为集聚区,推进全市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38个,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区生产基地166万亩。建设特色产业产贮加销标准体系,制订完善四川省(广元市)地方标准62个,建成国家、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63个。
    “三张牌”巩固了“绿色”品牌,赢得了市场尊重,促进了农民增收。目前广元现代农业园区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园区农民人均产业纯收入达7000元,加上土地流转租金收入、园区务工劳务收入、承包土地入股和财政资金量化股份收入等,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500元,比非园区农民高出3000元以上。
    广元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既承载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又面临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机遇。广元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持续升级打造一批生产水平高、“互联网+”应用广、产品销售良好、体制机制完善、利益联结紧密、社会资本参与、金融支持有力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区。
    (转自12月3日《四川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