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市216所各类学校教育信息化全覆盖 » 详情
全市216所各类学校教育信息化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8-12-10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让每个孩子接受公平而优质的教育

——我市大力发展教育信息化综述

    
    通过平板电脑上的安卓读屏,从开关电脑到聆听教师指令,从完成作业到主动课余时间查找学习资料,12岁的小颖婷可以独立完成了。
    作为苍溪县特殊教育学校10个盲班学生之一,小颖婷通过信息化教学学习知识,学习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乡村特校高效使用信息化教学仅是我市教育系统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教学优质发展的一个缩影。
    按照“市县同步、五化同构”思路,统筹规划教育信息化,我市教育逐渐走上了以信息化促内涵发展的特色道路。形成了“市-县-校”全面贯通的广元教育城域专网,市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两平台”同步投入使用,全市所有县区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
    “全市教育系统以教育信息化抓补乡村教育短板,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了一些探索,取得积极成效。”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松林介绍道。
    7.5亿搭建市县两级平台
    全市216所各类学校全覆盖

    “同学们,请结合多媒体上的图片和课文中的介绍,思考问题……”在剑门关高级中学语文课堂上,徐国武老师正在通过多媒体“班班通”声情并茂地为学生解疑答惑。
    2011年起,该校实现了全校78个班级“班班通”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应用,并成功创建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
    近年来,我市教育信息化显著发展,数据为证:
    全市教育信息化规划总投入7.5亿元,规划建设市、县(区)“两级平台”汇聚中心和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城域专网、5391套班班通设备、623间计算机网络教室、216所学校校园网络系统,147套自动录播系统、含7个县区会议终端的全高清视频会议系统,全面满足视频会议、电子政务、远程教育、资源共享、标准化考点监控、学籍管理、门户网站等网络需要,构建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网络环境。
    目前,全市学校互联网接入率95%,其中无线网络覆盖学校比率64%。全市班班通设施设备配备率达95%,其中5个县(区)达100%。启动11所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推进学校校务管理、教务管理、学生综合评价、安全管理和后勤管理信息化,引领带动教育管理和教学应用信息化。
    教学应用与教学资源交相辉映
    城乡学子同享优质教育

    12月5日,利州区微型联盟学校10所学校网络互动直播课堂,通过CCTalk系统与最远的40公里外的清河小学一起上音乐课。这样的“同步上课、同步学习”改变了传统优质学校向偏远学校送教的单一模式,充分达到了“一对多”的优质资源共享、教学模式共享、优质师资共享。
    2016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建成专递课堂,全市所有县区积极行动,先后建成同步课堂学校120个。其中,朝天、旺苍、苍溪、利州等县区建成县域学校全覆盖的同步课堂系统。以此为基础,全市探索形成“纵带横联”的信息化教学应用模式。
    我市还建立数字图书馆20余个,农村教学点100%学校使用数字资源全覆盖。已建“智慧课堂”98个,建成创客教室10余间,拟建3D数字化教学实验室15间、机器人实验室6间。2016年机器人大赛,我市组织了23支队伍参加,获得省级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4名。
    近两年,我市中小学教师网上“晒课”率达95%,获省级“优课”152堂、国家级“优课”32堂。2016年全市“微课”比赛评选优秀课例480节。朝天区李家乡教学点刘贤映老师的《要下雨了》荣获国家级二等奖。
    提质提能锻造教育“引路人”
    让教师信息化教学更高效

    “通过不断培训学习让我逐渐熟练掌握信息化教学,我也通过我的学有所得带动更多的老师提升教学质量。”利州区范家小学教师杨秀丽如是说。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杨秀丽抓住每一个信息化学习机会并将它有效运用到教学。杨秀丽参与了美术网络直播课,被沪江教育科技评为“最巧手教师”,也成为上过央视的农村网络直播课堂教师。
    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是教育信息化教学运用的关键。近年来,我市引进计算机类硕士研究生6人,选聘名校教授、骨干教师组成教育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全市教育信息化诊断把脉。
    据统计,我市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开展全员化培训,组织4批次300余名教师赴昌乐一中等学校培训学习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组织200多名县区教育局局长、校长到成都、甘孜等地考察学习,1941名城乡教师利用电脑、手机终端等培训学习;与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建设广元市教育信息化培训基地,开展培训10场次,培训教师500余人次。

(母剑勇记者刘慷汪江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