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省广元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三十一批 2018年12月11日) » 详情
四川省广元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三十一批 2018年12月11日)
发布时间: 2018-12-11      来源: 市环保局
【字号:
打印

四川省广元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广元市人民政府(盖章)                                                                                            (第三十一批  20181211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510000201812030041

广元市剑阁县剑门关景区内小剑乡益安砖厂空气污染很严重。

广元市

大气

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1.关于信访反映广元市剑阁县剑门关景区内小剑乡益安砖厂问题,属实。

经核实,剑阁县胤安页岩机砖厂地理坐标为:E105.4817N32.1565,位于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三级保护区范围内,信访反映剑门关景区是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的一部分。该砖厂于1985年建设,《总体规划》于20171215日经国务院同意由住建部批复。根据《风景名胜区条例》第二十七条关于禁止违反风景名胜区规划,在风景名胜区内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在核心景区内建设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疗养院以及与风景名胜资源保护无关的其他建筑物;已经建设的,应当按照风景名胜区规划,逐步迁出。之规定,该砖厂应按《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剑阁段)违法违规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剑委办〔201895号),逐步迁出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并恢复生态植被。

2.关于信访反映空气污染很严重问题,属实。

2018124日,联合调查组现场测量,该砖厂与周边最近农户距离为600米以上,现场检查该砖厂,其脱硫塔正在运行,运行台账及脱硫剂购买发票齐全。经用PH试纸对其碱液池进水口水质酸碱度进行测定,PH值为12,呈碱性。但在对该砖厂检查中发现:原料、原煤等易产尘物料露天堆放,三防措施不到位,厂区道路未硬化,原料破碎及输送工段未完全密闭,存在无组织排放。

124日至125日,剑阁县环保局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其有组织排放废气进行采样监测,因脱硫塔设施采样孔建设不规范,该砖厂自行开设采样孔过程中,造成脱硫塔内隔雾板损坏,导致不能进行采样监测。2018128日,剑阁县环保局再次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其有组织排放废气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两项指标未检出,颗粒物折算浓度为234.2mg/m3,颗粒物浓度超过《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排放限值。

属实

责任领导:剑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梁赛,剑阁县政府副县长钟瑞; 

责任单位:剑阁县环保局、剑阁县经信科局、剑阁县住建局、剑阁县风景名胜管理局、汉阳镇人民政府、剑阁县相关乡镇人民政府;                                                                             责任人:剑阁县环保局局长张怀军、剑阁县经信科局局长李先义、剑阁县住建局局长张俊、剑阁县风景名胜管理局局长李千里、汉阳镇人民政府镇长李建军、剑阁县林业园林局局长何峰。                                                                              

(一)关于环境污染的问题。

针对剑阁县胤安页岩机砖厂未在规定的整治时间完成整治任务,由剑阁县环保局对其涉嫌未批先建;原料原煤等易产尘物料露天堆放、“三防”措施不到位、厂区道路未硬化、原料破碎及输送工段未完全密闭,涉嫌未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涉嫌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对其进行立案查处。(立案号:川环罚剑阁立字〔201829号、31号)(完成时限:2019131日前完成)。

(二)关于退出风景名胜区的问题。

根据《风景名胜区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和《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剑阁段)违法违规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剑委办〔201895号)要求,由剑阁县住建局、剑阁县风景名胜管理局于2019131日前,制定该砖厂逐步退出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执行退出。(完成时限:2019930日前完成)

按照国家住建部批复《总体规划》要求,完成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标界立桩工作,划定风景区保护界线,并按照《总体规划》要求,尽快完成控制性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时限:20191231日前完成)

(三)举一反三,查漏补缺。

1.严格监管,规范景区建设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总体规划要求和《风景名胜区条例》相关规定,遵循“保护优先开发服从保护的原则”,科学利用风景名胜资源,发展旅游事业和乡村振兴事业。加强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严格风景名胜区内项目建设的审批程序,坚决杜绝未批先建的违法建设行为。建立长效保护管理机制,加强日常规划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违法建设行为,建立工作台账,进一步规范风景名胜区的建设活动。(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严格执法,全面开展页岩砖行业专项整治。

责任领导:剑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梁赛;责任单位:剑阁县经信科局、剑阁县环保局、剑阁县各乡镇人民政府;责任人:剑阁县经信科局局长李先义、剑阁县环保局局长张怀军、剑阁县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

认真开展页岩砖行业专项整治,由剑阁县经信科局负责对全县页岩砖生产企业加强监管,督促其规范生产,确保生产安全和环境安全;由剑阁县环保局加强对页岩砖行业环保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业主达标排放;由剑阁县地方人民政府加强网格化环境监管,加强环保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做到环境问题及时发现、制止、上报。(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