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方万云副市长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专题会议的讲话(摘要) » 详情
方万云副市长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专题会议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18-12-14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一、务必咬定目标,紧急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是确立的重要核心发展理念,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也是党中央要求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把生态立市目标作为广元发展战略,把建成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作为广元发展的目标。今年以来,全市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努力打好蓝天保卫战,10月底,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秋冬季蓝天保卫攻坚战30条措施,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截止11月底,主城区优良天数比例、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指标实现改善。但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截止11月底达到25.2微克/立方米(省下达目标为年均浓度23微克/立方米),同比升高了15.1%,未完成常态化管控目标,加之冬季气象条件极为不利,西北地区沙尘暴颗粒物输入影响突出。自10月以来,静稳、逆温、辐合等气象条件频率高于去年,西北沙尘输入提前影响我市,空气质量指标呈上升趋势,目前距离今年底已不足20天,要完成年度控制目标,形势非常严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王菲书记、自景市长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冲刺年底20天,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各责任单位务必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抓住这一关键时段,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讲价钱条件,全力以赴,紧急行动,从严落实30条攻坚措施,开足马力冲刺20天,努力确保完成年度控制目标任务。

二、务必锁定重点,强力攻坚

一是彻底整治扬尘污染。市规划建设和住房、城管执法、国资、交通运输、国土资源等部门,以及利州区、朝天区、昭化区政府和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要对建设工地再次逐一强化整治措施落实,其中市规划建设和住房局负责督促市城区所有建设工地整治,市国资委、交通运输局、国土资源局对所属建设工地具体负责整治,市城管执法局负责扬尘污染违法行为查处。凡是未达到“六必须、六不准、六个100%”(即必须打围作业、进出口必须硬化道路、必须设置冲洗设施、必须湿法作业、必须配齐保洁人员、必须定时清扫施工现场;不准车辆带泥出门、不准高空抛撒建渣、不准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准场地积水、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不准现场堆放未覆盖的裸土;沙土物料100%全苫盖、进出口路面100%硬化、出入车辆100%冲洗、拆除房屋施工100%洒水压尘、暂时不开工的100%覆盖或绿化、运输渣土等物料车辆100%苫盖)要求的,一律从严责令整改,一律依法处罚,拒不改正的报请市政府批准后,责令停工整治;市城管执法、公安交警部门要继续强化城市渣土运输专项整治,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管,采取设点检查、连续巡查(特别是加强夜查)、视频卡口监控等手段,不放过每一辆违法渣土运输车辆,从严从重处罚,坚决杜绝城市渣土、混凝土及其他建材等货运车辆带泥行驶、抛洒滴漏、超载行驶等违法行为;市国土资源局牵头,从严整治砂石加工企业,严格落实围挡、进出口及厂区通道硬化、物料全覆盖、喷淋降尘、传输破粹工段密封等措施,对落实不到位的责令整改,拒不整改的报市政府批准后责令停工整治;市规划建设和住房局牵头,逐一检查商混站扬尘防治措施,凡是物料遮盖、规范围挡、封闭作业、湿法降尘、厂区及进出口道路硬化、清洁运输等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责令立即改正,并依法从严处罚,长期整改不到位的报请市政府批准予以停产整治;利州区政府、市城管执法局要加大城市道路洒水降尘和清扫频次,全天候保持道路湿润清洁,不积存灰尘,市林业园林局加强对市城区城市行道树和绿化带冲洗,保持行道树和绿化带清洁少尘;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牵头,开展道路运输超限超载专项整治,严禁矿石、砂石、煤炭等物料道路运输超限超载,严禁不覆盖和沿路抛洒滴漏,有效控制公路运输扬尘污染。朝天区、利州区、昭化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对广元至朝天二专线、广元至元坝镇通道、陵江至宝轮通道,加强冲洗保洁,确保道路清洁。

二是强化重点工业企业环境监管。市经济和信息化、环保、国土资源部门牵头,对全市烧制砖瓦企业环保整治进行全面排查,必须配套建设脱硫、破碎除尘、物料围挡和遮盖、场地喷洒降尘、矿山裸土覆盖等污染防治设施,并确保稳定运行、达标排放,按计划仍整治不到位的报请市政府批准予以停产整治,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关闭;加强水泥企业污染物排放监管,严禁超标排放,必须严格落实生产除尘、矿山开采降尘和装卸运输降尘措施,要严格落实省下达的水泥错峰生产要求,务必完成今年内错峰生产任务;严格落实旺苍县攀成钢焦化公司、嘉川电厂、旺苍县代池坝电厂污染防治措施,严禁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严禁超标排放。

三是切实加强露天焚烧和烟花爆竹燃放监管。各区县、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层层压实责任,全域禁止焚烧秸秆(含垃圾、落叶、杂草等);市公安局牵头,严格执行市城区烟花爆竹禁放规定,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放监管责任,广泛宣传与执法监管相结合,开展市城区冬季及元旦、春节等节庆烟花爆竹燃放专项整治,要把责任落实到街道、社区和人头,实行网格化管理。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本行业本系统禁防工作的领导和监管,尤其是节假日、婚丧嫁娶等更要严格管控,彻底解决市城区烟花爆竹燃放污染环境问题;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彻底整治城区露天焚烧污染,继续严格实行市城区文明祭祀,禁止违规化钱烧纸,加强巡查监管,严禁市城区露天生火取暖和废物焚烧。

四是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禁止违法违规新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已有的餐饮服务项目要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确保正常运行、达标排放,严禁将油烟引入雨污管道排放,市城区机关事业单位食堂要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市城管执法、环保、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大餐饮油烟整治力度,积极推行示范补贴带动,严格执法监管、严格餐饮服务经营许可;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彻底整治露天烧烤,严禁城区出现违规露天烧烤现象。

五是强化“散乱污”整治。各行业管理部门要按照职责要求加快消化前期摸排存量,继续开展全面排查,实行动态管理,依法依规、分类施治,关停一批、搬迁一批、转型一批、治理一批,严防整治问题死灰复燃,确保2018年底前基本消除“散乱污”企业。绝不允许市城区出现燃煤锅炉,对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燃煤行为从严查处,坚决取缔。对拟将淘汰的锅炉逐一倒排工期,确保2018年确定的74台、107.86蒸吨锅炉于2018年底按期完成。

三、务必搞定结果,逗硬考核

从现在起,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办公室(市环保局)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成立工作专班,每天对各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进行现场巡查,每天通报情况,并跟踪检查问题整改情况;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与各部门、县区年度目标考核挂钩,严格打表计分考核;对不认真履职、推诿扯皮、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单位),特别是对发现的问题未及时整改到位的,要进行约谈,并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