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扎实开展为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专项活动 » 详情
广元扎实开展为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2-25      来源: 市司法局
【字号:
打印

岁末年初是农民工劳动争议高发期,涉及讨薪、工伤赔付等法律援助申请呈上升趋势,为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市司法局于2018年11月21日到2019年2月28日,在全市开展为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专项活动。

(1)法治引领。结合“法律七进”、“宪法宣传周”、司法行政系统开放日活动等,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专项宣传,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现场解答法律咨询。要求企业法律顾问帮助建立企业内部规章制度,切实保障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通过悬挂横幅、户外大屏展播和门户网站、“广元普法”微信公众号、“@广元司法”微博系列宣传等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全市组织现场宣传活动17场次,发放《法律援助指南》《农民工讨薪知识手册》等宣传册1000余册,发布微信公众号专题文章21篇。

(2)风险排查。组建由司法所长、公证员、村(社区)法律顾问等组成的讨薪专项行动队,会同派出所、乡镇综治办和村(社)干部等,对辖区内企业、返乡农民工权益纠纷进行大排查,及时发现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风险点,提前介入分析,制定法律维权措施,为农民工依法维权开辟法律服务快车道。全市共排查欠资讨薪纠纷9件,受理指派案件3件。

(3)优质服务。开辟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受理程序,实行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安排专人跟进,定期回访受援人意见,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实行专人值守“12348”法律服务热线,及时解答法律咨询。整合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村(社区)法律顾问,形成多元化的法律服务体系,便于农民工及时、就近获得法律帮助。活动首月,受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50件,请求金额94.38万元,挽回经济损失金额233.2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