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稳中求进 高质量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市委七届八次全会讨论侧记 » 详情
稳中求进 高质量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市委七届八次全会讨论侧记
发布时间: 2018-12-27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稳中求进  高质量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
——市委七届八次全会讨论侧记

    2018年12月26日,距离2019年的到来仅有5天。

    “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始终专注发展定力,聚焦高质量发展、高质量脱贫等工作,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整体连片贫困面貌实现决定性改变……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市委常委会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提出的2019年工作要点符合广元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站在年末岁首的时间节点上,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的主要任务鲜明突出:听取市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报告,讨论审议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

    专注发展定力  “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得以深入实施

    即将过去的2018年,我市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全面持久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热潮;对标对表召开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完善了“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满怀豪情,以实际行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同心同德,全面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创建工作;聚智聚力,成功承办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

    在与会代表看来,这些大事的陆续发生,折射的是市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保持定力、敢于担当、满怀激情,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取得的新成绩。

    讨论发言中,市环保局局长赵廷延首先向大家通报了一个好消息:“截至12月25日,我市优良天数目标已经全面完成。此外,出境水全部达到了Ⅱ类,实现了‘一江清水出广元’的目标,土壤95%以上达到了安全利用,广元成为水、气、土全面达标的城市……”

    赵廷延以2018年的环保工作举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环保局开展了自然保护区的“绿盾专项行动”、水源地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长江上游尾矿库整治行动、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行动等一系列攻坚行动。

    谈到2019年的环保工作,赵廷延胸有成竹。他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使广元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

    “市委书记王菲作的报告对2018年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对2019年重点工作的安排切合我市实际,措施有力,目标任务明确。”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认为,苍溪县的重点工作与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一脉相承、十分契合。“2018年,苍溪县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成绩证明了市委的工作是实实在在的。”

    张寿于说,下一步苍溪县将根据市委全面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充分利用苍溪县在农业、商业、教育等领域的发展基础,进一步抓好2019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努力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  集中精力抓好事关广元未来发展的大事要事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决策部署的落实之年,也是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冲刺之年。

    为了做好2019年工作,市委七届八次全会从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始终旗帜鲜明做“两个维护”的坚定捍卫者;持续打好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夯实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坚实基础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剑阁县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位中上升了16位,在川东北上升了5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剑阁县委书记向永东说,通过参加市委七届八次全会,让他找到了准确把握县域经济发展方向、实现全面发展的“答案”。

    向永东表示,剑阁县将根据市委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站位,着力打造“环成都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两大经济区之间的“会客厅”,努力把剑阁县各项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昭化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说,2019年他们将根据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切实抓好“聚焦‘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件大事。具体来讲,在产业发展上,昭化区将做大产业总量、优化产业结构;在乡村振兴上,昭化区将在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的基础上,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努力走在全省同类县、区前列……

    市税务局局长王军说,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对2019年工作的安排,既坚持一条主线,又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系统谋划了事关广元未来发展的大事要事。“明年工作中,市税务局将全力以赴做好组织税务工作,在提供财力支撑上再用力;做好减税降费,在释放改革红利上再用力;改进服务,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再用力”。

    “会后,市妇联将认真抓好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市妇联主席张敏的思考是,结合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妇联作用,积极开展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关爱农民工回家行动”,以广元市巾帼创业互助会等为平台,引领全市妇女积极投身广元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

    除了谈认识,说打算,与会代表还立足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提出了他们对抓好2019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青川县委书记罗云建议,要深化危机和忧患意识,认清广元经济社会发展与周边城市间的差距,进一步打破交通建设等制约“瓶颈”,切实增强广元的吸附集聚能力。

    市文旅集团董事长彭仕扬建议:“在推进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中,充分利用中心城区的‘文化’‘生态’两张名片,整合打造女皇文化旅游区,加快打造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吴勇、广元交投集团董事长王强等建议,充分利用广元现有的交通区位优势,以更快的步伐、更大的力度,扎实抓好大通道建设,推动物流与生态康养等融合发展,从而为广元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搭建起更加开放的合作平台。

    ……

    会场内,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会场外,阳光普照,暖意融融。

    步出会场,与会代表们步履坚定,信心满怀的奔向2019。

    (记者 唐彪 兰宜谦 盛伍 周小丁 杨霞 赵敬梅 欧阳亚丽 曾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