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整体连片贫困面貌实现决定性改变 » 详情
广元整体连片贫困面貌实现决定性改变
发布时间: 2019-01-07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广元整体连片贫困面貌实现决定性改变
——市扶贫移民局解读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
 

     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指出,广元整体连片贫困面貌实现决定性改变。那么,2018年广元脱贫攻坚成效如何?决定性改变在哪里?

    解读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市扶贫移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坪给出答案:计划摘帽的青川县、昭化区、朝天区全面达到摘帽标准,232个贫困村和6.25万贫困人口通过市、县验收考核,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

    促农增收

    改善贫困群众民生条件

    多渠道发展产业、稳定就业、强化带动,把稳定增收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今年依靠农业产业脱贫3.26万人,人均产业收入达3620元。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措施,建成就业扶贫基地(车间)185个,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者3845人,帮助3.5万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积极发展集体经济,脱贫村集体经济人均收入达32元以上。

    坚持把改善群众民生作为底线任务,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全力提升普惠、精准特惠、兜住底线。强化安居扶贫,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旧房改造,2018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4.94万人,新改造农村危房20226户、土坯房47214户。强化健康扶贫,贫困人口参保(合)率100%,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强化教育扶贫,积极改造农村薄弱学校。强化保障扶贫,对特殊困难对象,综合各类资源加强针对性帮扶。强化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建设,退出村全面通硬化路、通信网络,解决6.2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今年完成3个贫困县摘帽3.2万人脱贫

    “今年我市必须完成3个贫困县摘帽、97个贫困村退出、3.2万人脱贫任务,又要对已脱贫成果加强巩固提升。”李坪表示,打好今年脱贫攻坚战,将重点从三个方面聚焦发力。

    全力以赴打好减贫攻坚战。紧紧围绕“两个确保”目标、“两个稳定”标准,继续高质量实施26个扶贫专项,持续打好春夏秋冬“四场战役”,全方位抓好产业就业、集体经济、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旧房改造等重点工作,着力在夯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基础上下功夫、在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上出真招、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上见实效。

    坚持不懈打好成效提升战。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精准脱贫与防止返贫、继续攻坚与成果巩固结合起来,对已经脱贫退出的,保持责任不断、力度不减、工作不软,保持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确保筑牢返贫防线。

    集中精力打好扶贫协作战。紧紧围绕创建浙广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市目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推动,主动对接协调,及时找差补短,精致细致抓好项目编制实施、资金安排使用、企业落地服务等各项工作,积极打造“白茶扶贫”示范样本,高品质建好一批示范园区、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产业、示范项目,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

广元晚报全媒体记者尹泽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