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点谋划好民营经济、县域经济、文旅经济发展——今年广元要干这三件大事 » 详情
重点谋划好民营经济、县域经济、文旅经济发展——今年广元要干这三件大事
发布时间: 2019-01-08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重点谋划好民营经济、县域经济、文旅经济发展
今年广元要干这三件大事

四川日报记者 张庭铭

    “外面冷,进屋来坐,等桌子收拾好再喊你们。”1月1日上午11点,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雨田山庄的老板李翠英正在招呼客人。虽然当天气温已近零下5℃,但是依然没能阻挡冰雪爱好者前来曾家山玩雪滑冰的兴致。“以前夏天是旺季,现在冬天生意也不差。”

    今年开年红火的“冰雪经济”是2018年经济“稳中有进”的延续。2017年广元GDP增长8.1%,达到732亿元,2018年GDP预计增长8.3%,逼近800亿元。2019年如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去年12月26日举行的广元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明确,2019年该市将聚焦聚力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重点谋划好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和文旅经济三件大事,保持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于川东北经济区前列。

 
        建团队强培训助力民企转型

    “现场皮蛋卖完了,这是我们网店的二维码,你可以在网上预订。”2018年12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四川扶贫产品暨特色优势农产品产销推介会上,广元市正友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正友运来的1000余枚皮蛋,开幕式后不到一小时就被抢完了。现场生意虽然不错,但罗正友始终怀着一份期待:如何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统计每天销售额的时候,李翠英也会思考类似问题,“现在镇上农家乐多了,如何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让生意越来越好?”

    新一年里,怎样帮助民营企业跨过转型的“关口”?广元市提出,要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组建专家团队,帮助民营企业摆脱“家族式经营”“粗放型成长”;加大对企业家的培训,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大力实施“个转企”工程,出台落实奖励补助政策,支持引导经营能力强、业绩好的个体工商户,向企业化方向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大产业、承接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加快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逐步实现跨越发展。

    筑牢县域经济底部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装载机进进出出,两台挖掘机挥舞着长臂……1月1日,苍溪经济开发区的一处施工现场,施工方负责人刘丁豪正拿着卷尺测量地面上混凝土层的厚度,“这一层不能超过10厘米,我们还要在这里铺上一层防火用的石灰石。”一周前,川东北储气调峰基地项目在这里举行了开工仪式。在已有大型元坝天然气净化厂基础上,苍溪县天然气产业链将扣上重要一环。

    广元不仅拥有煤炭、石灰石、天然气、太阳能等资源,还有猕猴桃、核桃、木耳、香菇等绿色食品。如何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破解县域经济底部基础不牢的困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广元市计划,在2019年出台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各县区创建全省工业、农业、服务业强县、生态建设标杆县和天府旅游名县,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速、总量做大、明显升位、稳挑大梁。

    对此,广元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郭仕友解读,该市将把县域经济作为区域发展的关键一招,提高县域发展政策支持力度;突出“一县一主业”,优化县域产业布局,支持县区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推动县域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园区,推动县区共建产业链条。

    2018年12月25日,广元各县区分别集中举行项目开工仪式,一批旅游、家居、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开工,“一县一主业”的基石正在夯实。

    补齐要素短板 丰富文旅业态

    “我们这里的特色小吃有锅盔、酸辣粉……”2018年12月30日中午,在旺苍县中国红军城旅游景区的明洁饭店,老板杨鸣正在给外地游客介绍当地特色小吃。作为经营十多年的老店,“虽然总的来说生意不错,但外地游客还是偏少,一般是吃一顿饭就走了。”

    广元以“剑门蜀道、女皇故里”驰名,文旅资源富集,已建成国家A级景区40个,其中1个5A,19个4A,总量居全省第二位。如何大量吸引外地游客?特别是如何变“过路旅游”为“过夜旅游”?广元明确,要从观光游阶段迈向深度游、体验游开发阶段,将文旅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抓好文旅经济,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一件大事。”为此,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张骏说,具体而言,该市将丰富现有景区业态和功能,补齐旅游要素短板;深度挖掘蜀道、三国等历史文化,丰富文旅业态;丰富各类文旅市场主体,做强文旅骨干企业;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实施广元机场改造提升工程,培育和新增航线。“2019年力争实现旅游收入500亿元。”

    (转自1月7日《四川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