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抓好“头号工程”激发民企活力潜力 » 详情
抓好“头号工程”激发民企活力潜力
发布时间: 2019-01-10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抓好“头号工程”激发民企活力潜力
——广元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分组讨论侧记
 
 记者 刘怀英 张欣 赵敬梅 周小丁

    1月9日下午,参加广元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的与会人员分成4个小组讨论市委书记王菲在大会上的讲话,讨论中,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和谐。

    把服务作为营商环境品牌比较优势来打造
    “利州区现有民营企业6265家,预计全年全区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人数18.5万人,成为稳定就业的‘压舱石’……”采访中,利州区常务副区长王超如是说。下一步,利州区将以“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为目标,全力以赴推动实施更多“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举措。
    “对基层来说,服务是放管服的重点;对欠发达地区来说,服务反而是短板;把服务作为招商引资的品牌来打造。”如何为企业服好务,营造好营商环境?结合苍溪县实际,苍溪县副县长任云给出了答案。下一步,苍溪县将把服务作为营商环境的品牌、比较优势来打造,实行“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用跑,我帮你办好”的全程代办制度。
    “朝天区目前民营经济总量不大,在全市县区中排第6位,但却解决就业人员2万多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就显得更加迫切。”朝天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刘剑波说。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坚持抓大不放小,朝天区将着力做大民营经济的规模和总量;坚持创新驱动,注重提升民营企业的技术含量;进一步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尽快出台相配套的措施,加快民营经济发展。

    让广元成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沃土
    在讨论中,相关部门直击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和难点,提出了相关措施。
    “市发改委在支持服务民营经济方面责任重大,在市委一号文件90项任务中,牵头承担了9项,配合参与16项。”市发改委副主任郭仕友开门见山。民营经济是今年省委、市委提出的经济工作三件大事中的一项。市发改委在营造优商环境方面主要概括起来,就是落实负面清单,推动民营经济“非禁即入”落地;提速项目审批,服务拓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加强诚信建设,促进社会信用信息共建共享;推动减税降费,助推民营企业降成本增效益。
    “民营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是给民营企业家信心,这种信心比政策更为重要。”市规划局局长张彬认为,要把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以最快的动作、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举措,在政策支持上更实、在营商环境上更优、在尊商氛围上更浓,真正让广元成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沃土。
    市财政局副局长苟德明表示,市财政局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将《意见》逐条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尤其是在减税减费、财金互动、帮助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等方面,积极想办法,给予民营企业发展更多财政支持。

    问题导向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开“药方”
    “2018年,我们分行服务的中小微民营企业约有550家。”建行广元分行行长许强说。他建议,要在培养民营企业信贷意识上再下功夫,现在部分民营企业对扩大企业规模顾虑较多,存在不敢贷、不愿贷的现象,民营企业要发展,在融资过程中需要和银行建立良好关系。他表示,建行广元分行将践行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全力支持和助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
    “广元燃气在确保居民生活、取暖、城市公交用气的同时,尽全力确保民营企业生产用气需求。”采访中,广元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向仕永如是说。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对民营企业生产用气入网费收取从2018年8月1日起减半收取,至2019年4月1日起取消入网费收取。民营企业生产用气推行“一企一价”,支持年用气量300万方以上的企业与公司协商定价。同时,企业申请后,落实专人实行一对一的VIP服务,减化流程,提前介入设计,报装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严格按照用气时间节点安全平稳供气。
    “在降低客户用电成本方面,全力扩大‘直购电’富余电量等优惠政策覆盖面,完成一般商业电价下调工作,开展转供电加价清理工作,刚性执行丰水期居民电能替代优惠政策。”采访中,国家电网广元供电公司党委书记余辉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