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项目投资:把牢项目投资助推凤城腾飞 » 详情
广元项目投资:把牢项目投资助推凤城腾飞
发布时间: 2019-01-1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把牢项目投资助推凤城腾飞
——我市项目投资综述


本报记者欧阳亚丽
广元至平武高速公路全长90公里,总投资约132亿元,正在进行全线施工,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
中国西部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一期工程正加快建设,建成后将集聚企业500家以上、实现产值500亿元以上;
广元娃哈哈第二生产基地项目加快推进;
……
去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项目年”工作总体部署,以项目投资“大比武”为抓手,强化举措扎实推进“项目年”各项工作,项目投资态势良好。
数据说话项目投资高速增长
助力我市经济发展,项目投资“功不可没”。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2018年1—11月,全市全社会投资实现624.4亿元、增长14.2%,投资完成占省下达目标的93.7%,投资增速位列全省第四、实现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14%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2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81.3亿元,增长26.3%。
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良好。
PPP项目推进取得新突破,全市有70个项目被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总投资额916.96亿元,项目个数和投资金额分列全省第五、第六位。其中,全市已完成合同签署并进入执行阶段的项目27个,总投资额286.78亿元,项目落地率72.97%。全市在建PPP项目2018年度到位资金42.91亿元,占年初计划的429.1%。
同时,狠抓新项目集中开工,做实“稳投资”工作。据统计,我市2018年举行项目集中开工活动6次,开工项目927个,总投资1098.53亿元,年度投资403.67亿元,个数、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分别较去年都有增长。
此外,在创新工作思路提升项目储备质量上下功夫,紧盯国家政策投向,注重从重大发展战略、规划、宏观政策的调整变化、市场导向以及外地成功经验中谋划项目。在重大基础设施、产业、民生社会事业、生态环保、能源等领域加大谋划储备力度,全市在库储备项目4205个,总投资13878.9亿元,个数、总投资较年初分别增长67.1%、65%。
一组组鲜活的数字,一个个奋发建设的项目,正有力托起凤城的腾飞梦。
六大机制项目投资高效开展
据了解,2018年,全市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240个,年度计划投资420亿元,项目个数、年度计划投资均为我市历年之最。
为推动项目投资工作高效开展,我市在强化落实“一把手”“领头雁”机制、坚持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机制、坚持重点项目问题会商调度机制、坚持现场巡查观摩机制、坚持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和严格督查督办机制六方面着力。
将各县区党政、市级部门“一把手”研究项目、争取项目、招引项目作为硬性考核指标。前三季度,各县区党政、市级部门“一把手”到国家、省有关部门对接工作630余次,研究推进项目790余次、外出招商650余次。
每位市领导联系2—4个任务重、推进难度大的项目,各县区同步建立县级领导联系项目制度。去年1—11月,市领导联系项目达660余次,切实解决项目推进难题。
对项目推进中的重、难点问题,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组织调度,先后举行重点项目推进会商会,集中解决。
去年,先后举行4次项目投资现场流动会,通过现场交流评比,相互学习促进,项目投资工作水平逐步增强。
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重点项目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研判,全市经济运行实行季度分析研判,有力促进全市项目投资持续发力。
同时,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对实施进度滞后的县区、市级部门及项目“发点球”“亮黄牌”,抓精准督办和过程考核,年终逗硬奖惩。
此外,2018年伊始,我市就在全省创新性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细化比武内容,实战逗硬考评,增添了项目投资、建设的动力。
服务推进加快项目落地生根
优化投资环境、提高审批效率、保障项目用地…….我市多措并举齐发力,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为更好的服务项目投资,我市组建了重大项目推进中心、项目策划储备中心等六大中心,在全市范围内统筹调配100余名业务骨干专职从事项目工作,建立了‘市县纵深推动、部门横向联动、社会各方协同’的项目工作格局,形成全市促进项目投资、建设的整体合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建立并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机制,将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推进、项目用地保障、项目审批及服务提质增效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凡影响项目推进被中央、省、市有关部门通报、新闻媒体曝光或投诉举报核实以及被市领导点名批评的责任单位,在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以及年终目标考评中实行扣分制,促使各相关单位加快项目相关手续办理、提升服务水平,推动项目建设环境持续优化。
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制定出台了《广元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若干措施》,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立项审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进行并联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之前的240个工作日缩减到65个工作日以内。
活用货币政策工具、创新融资产品、加强融资沟通对接、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融资“瓶颈”。同时,简政放权提升项目供地效率,加快项目用地会审频率,快节奏保障项目用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