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方万云副市长在广元火车站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2019年春运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 详情
方万云副市长在广元火车站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2019年春运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19-01-28      来源: 市政府办
【字号:
打印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充分做好火车站综合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火车站是广元会客厅的前厅,是展示广元形象的重要窗口。201712月西成高铁、兰渝铁路开通以来,广元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列车由原来的60余列增加到170余列,发送旅客由以前日均6000余人增加到目前1.6万余人,节假日单日发送旅客超过2.5万人次。去年以来,火车站综合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不断强化火车站综合管理,火车站及周边环境秩序总体良好。一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住建部门对破损公共设施进行了排查,及时维修、更换;林业园林部门加强了绿化设施的维护;交通部门完善了各类标识标牌,做到了各类指示清晰明了。二是市容秩序整体向好。市城管执法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治安、交通、营运、市容“四大秩序专项整治”,火车站及周边整体秩序明显好转。三是联合办公机制初步建立。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职尽责,有机联动整体协调配合,针对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协作、紧密联动,深入推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一是交通运营还不够规范。“喊客”“拉客”现象反弹较严重,黑车时有出没。二是市容秩序还不够规范。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行为较为突出。三是交通秩序还不够有序。在客流高峰时段,出租车下车点、出站口交通拥堵等现象依然存在。四是统筹作用发挥还不够。值班值守人员不到位,责任落实较差,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够好。五是群众满意度还不够高。群众对火车站便民设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意见大。这些问题的出现,有列车车次、旅客人数剧增,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等客观因素,更多的是相关职能部门思想不够重视、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管理有缺失。

各成员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职尽责,以严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火车站综合管理各项工作,力争2019年火车站综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把广元形象与魅力充分展示出来。

二、健全机制,落实责任,进一步提高火车站综合管理工作水平

火车站人流、物流、车流密集,社会治安情况复杂,涉及多个部门、多个主体,管理难度较大。市政府专门设立了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就是要联合执法,常态化的加强对火车站区域秩序维护和服务保障。要坚持目标导向,就是要紧盯“管理规范,秩序良好,安全稳定,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工作目标,扎实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人员要到岗。城管执法、公安、交通运输、残联等部门要安排精干力量充实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必须于121日前全部到位。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要落实办公场所,统筹人员安排,集中办公,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工作要到位。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好统筹协调职责,要实行月例会制度,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工作月通报制度,及时上报市政府。三是设施要完善。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要会同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火车站电梯维护、公交车站站台扩展、标识标牌设置等工作方案,报市政府审定后及时组织实施。四是考核要逗硬。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认真履职。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要加强人员考勤,建立工作考评机制,对工作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

三、全力以赴,履职尽责,确保火车站春运期间平安稳定有序

今年的春运将从121日开始,31日结束,共计40天,时间长,任务重。特别是兰渝高铁开通后,无论是列车车次还是旅客流量都将达广元建站以来历史新高。人员、车辆流量将大幅增加,反恐防暴、治安管控、交通疏导、秩序管理、服务群众等工作将面临全新考验,压力巨大。各成员单位要以“迎大考、得满分”的信心,全力以赴,迎难而上,打好火车站春运期间综合管理攻坚战。一是要严把应急处突关。今年春运列车车次多,旅客流量大,加之可能出现冰雪极端天气,容易造成旅客滞留,发生突发事件。综合管理办公室要牵头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其他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制定反恐防暴、食品药品安全等预案。所有预案必须在121日前制定出台。二是要严把治安管理关。春运期间历来是各类治安刑事案件高发期,公安部门要加大对扰乱秩序行为的打击处置力度,有效净化火车站广场及周边治安环境。三是要严把市容环境秩序关。市城管执法局要对火车站及周边乱摆摊点、占道经营、乱停放等行为严厉查处,同时规范好地下通道内车辆停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对火车站站前广场及周边市政基础设施进行彻底排查,及时维修更换,确保灯亮路平;市民政局要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利州区政府要安排环卫部门加强火车站广场及周边环境的清扫保沽,垃圾日产日清,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四是要严把营运秩序关。市交通运输局要加大对火车站及周边区域非法营运行为治理,规范出租车营运行为,加强候车点秩序管控;市残联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抓好残疾人三轮车非法载客的查处。五是要严把交通秩序关。市公安交警支队要优化火车站广场及周边交通组织,保障交通畅通,旅客出行使捷。六是要严把食药安全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强火车站广场及周边住宿、饭店的监督检查,规范商户经营行为,确保旅客吃的安全,住的放心。七是要严把值班带班关。综合管理办公室要建立值班带班制度,落实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张贴联系电话。春运期间,要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并实行周报制度,春运结束后,实行常态化月报制度。

四、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坚决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火车站综合管理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火车站的综合管理工作事关广元整体形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广元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火车站综合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务必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静下来、沉下去,全力抓好火车站管理工作。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综合管理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统筹协调作用,认真落实责任,督促协调各成员单位有力有序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二是要强化协调配合。各成员单位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要服从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工作安排,制定好工作计划,落实责任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切实履职尽责,要密切配合、有机联动共同做好火车站综合管理工作。三是要强化督导问责。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要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对成员单位履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因工作不力、推诱敷衍吉造成安全稳定事故和社会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决不姑息迁就,为火车站春运创造一个平安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