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汇聚治蜀兴川广元实践的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 详情
汇聚治蜀兴川广元实践的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2-1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汇聚治蜀兴川广元实践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广元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广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主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责任使命,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2019年1月,市委宣传部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被表扬为“四川省宣传系统先进集体”。

强化旗帜引领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十九大报告提到乡村振兴,咋样才能算振兴?”“关键在‘干’,要用实效检验。利州区要发扬苦干实干的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脱贫摘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大家要有信心建新功,产业不但要旺起来,而且要高起来,就是要发展高端农业让村民端起金饭碗!”……这是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委书记王菲与利州区赤化镇张公村党员干部群众交流党的十九大参会感悟和学习体会时的对话。

王菲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宣讲,激起大家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在场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力更生,感恩奋进,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在广元,像这样富有时代性、创新性、贴近性的理论宣讲一直进行着。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全市上下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多层面、多角度、分版块开展学习研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坚定树立“四个意识”;实施理论武装“百千万”行动,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进基层理论宣讲常态化、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夯实全市上下团结奋进共同思想基础,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全省率先建立党政宣传标语APP管理系统,党的政策宣传标语覆盖城乡,积极运用唤马剪纸、车马灯等民间艺术和“知客宣讲”等形式,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普及,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理论学习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让广大干部群众接受了思想洗礼。

此外,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意识形态工作提示预警机制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定期、定向、定点提示预警,及时跟踪督办、强化追责问责,全面推开意识形态工作提示预警机制建设。积极推动新型智库建设,加强理论阐释和应用研究,率先在全省编撰出版蓝皮书《广元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8)》,为广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强化舆论引导推动主流声音做大做强

“地处秦巴山区的四川省苍溪县,是国家连片贫困地区,但是就在这个区域里,猕猴桃被当地农民种成了‘金元宝’,一个能卖10块钱,比其它地方的要贵上五、六块钱。这里农业有魅力,农村有活力……”2016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观察”栏目以《四川苍溪:适应市场需求换来大市场》为题,头条报道了苍溪县适应国际市场需求,依靠科技和标准种植猕猴桃的过程。之后,苍溪红心猕猴桃又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并广受关注好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举旗定向、加油鼓劲的根本性作用,鲜明舆论导向,弘扬时代主旋律,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每年在省以上主流媒体刊(播)发稿件4000件以上。以构建大外宣格局为着力点,切实加强与中央、省级主要媒体合作,持续讲述“广元故事”、传播“广元声音”,大力推介广元优势、广元特色和广元品牌,为广元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强劲的精神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推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蜀道申遗、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宣传活动,开展专题专栏宣传引导,营造团结鼓劲良好舆论氛围。推出大型纪录片《大蜀道》《奇崖古城》,积极参与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竞演,精心策划开展全国“两会”“访绿色新蜀道看广元新变化”海外华文媒体广元行、“绿色省运康养广元”中央省级媒体广元集中采访等外宣活动,全方位多角度高层次宣传推介广元。2018年,我市在省以上主流媒体刊(播)发稿件14000余篇(条),其中报纸广电类发稿3800余篇(条)。

与此同时,市级主要新闻媒体不断发展壮大,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对内对外宣传,凝聚治蜀兴川广元实践的强大精神力量。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强化政务新媒体两微多端多网账号矩阵建设,做到了网上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利州区创建全省首个网络安全示范社区。广元日报社建成了全媒体集群,创办了全国首份《留守儿童报》,广元日报社微信公众号一直名列全省前茅;广元市广播电视台建成广电融媒体中心和广元手机台,广播电视节目《阳光问政》获2017年度四川省十佳电视新闻栏目。稳步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苍溪县、青川县入选中宣部2018年首批启动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名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不断强化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网信工作一盘棋的工作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不断深化,上网访民意、下网解民忧,3万多个网络贴文得到县区和相关部门实名回应,10万多个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有效解决。积极稳妥处置重大网络舆情,嘉陵江锑泄漏、白龙湖沉船事件等舆情处置工作成为全国先进典型案例。

强化价值引领推动新风正气深耕厚植

“广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程融入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充分激发了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广元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真正做到了落小落细,苍溪县柳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展示园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2018年6月6日,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现场会在苍溪县召开,我市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做法和经验受到了省委宣传部领导及与会代表一致肯定。

作为我国器官移植史上无偿为陌生人捐肝的第一人——罗玮以其良好道德风尚,荣获“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被推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此后,罗玮一直以身作则,积极投身道德文化的推广和建设。现在,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广元相继产生了省级以上道德先进典型118个,推选的田先润家庭获评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命名市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26个,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从2008年开始连续开展“感动广元十大人物”大型公益评选活动,陆续评选出罗玮、郭兴利等一大批感动广元的代表人物,并涌现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张贵平、中国好人李君等一批先进典型。成立志愿服务总队和市县学雷锋爱心联盟,“志愿行·小康梦”获评中央文明办“四个一百”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目前,我市共有注册志愿者30万人,累计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达220万小时,直接受益群众70多万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着力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农村道德积分激励机制,通过“月评选、季挂牌、年表彰”设立道德积分超市、开发“掌上文明村”APP等,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全市农村集体经济每年拿出500多万元用于激励贫困群众“精神脱贫”,激发了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培养新风尚,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2017年5月1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稿件《四川:新风正气助脱贫》,并配短评《精神脱贫才能实现真脱贫》。稿件开篇便举例:“广元市昭化区柳桥乡普子村花团锦簇,1000多人的村子一改过去垃圾乱扔、脏水乱倒、邻里不睦的状况,互帮互让成为新风气……”,并称:“普子村的变化正越来越多地在巴蜀大地复制。”

目前,全市建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个、省级7个,全国文明单位6个、省级文明单位136个,全国文明校园1个、省级文明校园30个,成功创建第四届省级文明城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1209个,知客宣讲队伍达500余人,建设农村好人榜300余个,评选市县乡村“孝敬父母、关爱子女”模范人物320余人。

树立精品意识推动巴蜀文化繁荣兴盛

“剑门关,那座蜀之门,山峰层层叠叠,宛若一波波凝固石化的巨浪,又仿佛一排排顶天立地的屏风,形成一个天然城郭”“明月峡,长约三千米,宽不足百,而谷深逾千。两岸悬崖直立,峡中惊涛骇浪”……著名报告文学作家李春雷来广元采风后写的散文作品《蜀道上的梦想》在《人民日报》“伟大征程征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中刊发后,在广元及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

广元是武则天的出生地,拥有独特的武则天名人文化资源;是大蜀道文化的核心走廊,有蜀道文化遗存230余处;广元是川陕苏区核心区域,是红四方面军的后期首府地和长征出发地,红色文化十分厚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立足这些文化资源优势,以高度文化自觉和自信,将文化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统筹实施,响亮提出“拿出最好的口岸给文化安家”“公路铁路为文化让路”,围绕深入挖掘和打造蜀道文化、三国文化、武则天名人文化、红色文化以及生态康养等文化资源,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在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我市整合资金近20亿元,新建公共文化设施3155个,新增文化设施面积近20万平方米,建成博物馆、纪念馆14个、非遗传习所(基地)14处,国家一级文化馆3个、国家一级图书馆2个,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率达75%以上。

在推进蜀道申遗中,我市主动争取,剑门蜀道被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名录和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麻柳刺绣、白花石刻等4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唤马剪纸、白龙花灯等17个项目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张菊花、唐骏等3名非遗传承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武则天文化传承创新工程被列入四川首批十大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项目……

在推进“千村文化扶贫行动”中,我市启动“文艺扶贫及脱贫攻坚”主题创作年活动,精品力作不断涌现。9件作品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6件作品获四川省巴蜀文艺奖,10余件作品获四川省“群星奖”;《老妈妈》《我家门前过大军》等优秀剧目和昭化“车车登”组合、苍溪鹏飞马戏团多次登上央视春晚或央视相关栏目;每年创作出版各类文学作品集20部以上;举办6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3届广元文学奖、两届剑门蜀道诗歌节;全民阅读中的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连续7年受中宣部表扬……

看到镇综合文化站全面建成并实现免费开放,村上建成农村文化院坝后,朝天区中子镇中子铺社区70多岁的郭大爷说,“白天在图书室看看书、在老人活动室下下棋,傍晚在文体广场上溜溜弯、用用运动健身器材,日子轻松又惬意。”

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中国散文之乡”“中华诗词之市”,创建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4个、全国文化先进县3个,广元女儿节被人民网评选为“最受关注十大节庆”品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谈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文峤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主流舆论传播、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性文化中心,为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记者 唐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