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市去年建成越冬蔬菜基地1200亩 » 详情
全市去年建成越冬蔬菜基地1200亩
发布时间: 2019-02-1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2018年,我市在剑阁县升钟移民库区建成越冬蔬菜示范基地1200亩,完成目标的120%。基地选择长岭乡井坝村,金仙镇双柏村、井峰村,吼狮乡龙座村、来龙村五个贫困村建设标准化蔬菜生产示范带。

自2016年起,我市将升钟库区蔬菜基地建设纳入“菜篮子”工程予以项目扶持。目前,2016年、2017年全年生产任务及2018年全年生产任务已全面完成。2018年,上半年建立辣椒示范带1100亩,其中吼狮乡500亩、金仙镇400亩、长岭乡200亩,带动库区发展辣椒14400亩;下半年建立榨菜示范带1000亩,其中吼狮乡300亩、金仙镇300亩、长岭乡200亩、拓坝乡200亩,带动库区发展榨菜4500亩,目前正在进行采收。

库区蔬菜发展采取“企业+基地+农户”订单生产模式。大春辣椒及小春榨菜以广元市鑫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公司同基地合作社、农户全面签订产品收购合同,辣椒保底收购价格为1.4元/kg,榨菜保底收购价格为0.4元/kg。

在强化技术服务方面,基地选择蔬菜种植经验丰富、育苗技术熟练的农户集中育苗,便于统一指导,统一管理。在育苗、移栽、大田管理、产品销售等重要时间组织集中培训,引导种植农户逐渐掌握生产技术。同时,加强生产技术的指导,严格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实行按标生产。另外,在生产关键时节,剑阁县农业局经作站和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实行技术包片,确保在生产关键时节指导到户、指导到田,做到技术标准一个样,提升蔬菜品质。

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严格按照无公害蔬菜生产标准进行种植,制定了严格的生产技术规程及环境管理制度,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的蔬菜禁、限用农药。剑阁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及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共同履行基地内蔬菜生产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严格执行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

2016至2018年,基地共发展辣椒三季,共3100亩,亩均收入5000元,实现产值1550万元;发展冬季鲜销蔬菜750亩,亩均收入3000元,实现产值225万元;发展榨菜2200亩,亩均收入1560元,实现产值343.2万元,有效促进了库区农民增收。库区沿湖10里蔬菜长廊形成了库区产业特色,带动了当地休闲农业发展,现已建设大型农庄2处,农家乐4处,观光垂钓荷花池20亩,道路硬化1公里。

目前,2018年下半年榨菜生产已进入收获期,剑阁县农业局及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将积极配合产品销售工作,督促企业履行合约,将产品收干收净,并做好2019大春蔬菜种植规划,科学选种、合理布局,保障大春蔬菜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记者涂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