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人大代表谈推进乡村振兴 » 详情
市人大代表谈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9-02-1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擘画“三农”工作新蓝图
    ——市人大代表谈推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张园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全市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实现农业增加值122.32亿元、增长4.0%,增速居全省第1位。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聚焦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就如何有力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建言发声。

市人大代表刘承枝:

把更多人才留在农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未来农业农村工作的总抓手。”刘承枝说,“要增强农业农村的吸引力,就要把更多的人才留在农村。”

如何把人才留住?刘承枝建议,要大力实施农业农村公益项目,积极推行民办公助、村民自建自管等方式,把更多实惠交给农民,同时要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消除城乡差别,让更多的人愿意回到农村、留在农村。

“特别是要留住返乡的大学生,没有年轻人回归谈何振兴?”刘承枝说,“要完善大学生回乡创业激励政策,优先安排产业发展项目资金支持回乡创业人员。”

市人大代表邢子淑:

持续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2018年,昭化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昭化实践实现良好开局起步。邢子淑表示,过去的一年,全区实现粮食产量15万吨,出栏生猪69万头,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到42.5万亩,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77元,同比增长9.94%,昭化区荣获全省增收工作先进县(区)。

“2019年,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大比武’,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邢子淑说,“昭化区将把乡村振兴工作重点放在强化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上,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切实引导规范承包土地、林地等农村产权流转,促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市人大代表何波涛:

破题先行早开局

“2018年一开春,剑阁县委、县政府就召开了乡村振兴战略动员大会,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成立乡村振兴规划战略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启动以城北、汉阳2镇5村、幅员面积42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先行试验区。”何波涛说,“全年我们高质量完成7123户20062名贫困人口的脱贫,实现50个贫困村整体退出,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何波涛表示,2019年剑阁县将继续破题先行,坚持早开局、抓重点,突出点面结合抓示范,切实抓好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示范村的创建,确保1至2个乡镇、5至10个村成功创建为省市先进乡镇、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