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 详情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2-1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为新时代广元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曾媛张欣桂兰欧阳亚丽赵雪洋王梓菡吴敏佳孙汉)2月17日,出席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决议(草案)、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报告(草案),讨论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杨凯等市领导参加分组讨论。

    委员们表示,听了“两院”的工作报告,“两院”工作真正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一主旋律,在破解“执行难”问题上有新突破,化解了许多影响经济秩序稳定的民间矛盾,在建设领域开展的专项行动也取得了实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在抓好审判执行,依法维护公平正义;抓好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执行能力,全力破解执行难;抓好审判管理,扎实提升案件质效;抓好自身建设,提升司法服务能力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是一份真抓实干、务实创新的报告。

    委员们建议,对于失信人员名单,法院应进一步加大公布范围,加大扫黑除恶宣传成果展示,提升老百姓知晓率,加大两院审结案件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强烈震慑;要提高公办学校教师待遇,多支持公办教育;杜绝校园欺凌,让孩子了解法律和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多考虑老百姓的需求,为老百姓提供更加方便的法制服务;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突出司法为民主线,大力促进司法公正,坚持改革创新,锤炼过硬队伍,不断开创司法工作现代化新局面,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加强法检“两院”队伍建设上,委员们建议,继续加大法律方面人才,特别是基层人才的培养,从而进一步提高公正司法能力,提高案件审理效率;要继续改进司法作风,不断增强司法透明度,持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能力和水平。

    委员们还建议,要继续在破解“执行难”上想方法、添措施,充分利用法定的各项执行措施,确保最大限度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债权;在紧紧围绕广元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要营造公平优良的法治环境,特别是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上下功夫,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对农村老百姓的普法力度,让农村老百姓更加知法,懂法,并充分利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利益,捍卫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

    委员们表示,希望“两院”进一步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新时代广元续写新篇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