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 » 详情
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
发布时间: 2019-02-1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加快建设进出川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聚力建设三江新区、推进新型城镇化……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就如何推进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进行了热议。

    市人大代表彭仕扬:

    加大文旅深度融合 建成城市文化地标

    经过多年努力,广元“文旅经济”快速发展,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打造大蜀道世界级文化旅游线路已成共识。“高铁时代”,广元作为川陕甘区域中心城市已经具备,梳理整合广元文化旅游定位,建设具有区域性的文化旅游地标产品,增强广元市城区的城市旅游吸引力,完善区域旅游目的地要素配套,已成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迫切问题。

    结合广元实际,建议聚焦四大文化地标,加快推进四大文化地标项目,加强领导、加强策划包装、加快项目落实落地。

    大蜀道文化广场——整合利州广场、文化艺术中心、金橄榄广场、石器路广场等城市空间资源和市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大剧院等文艺文化及设施资源,以蜀道文化为主题,以城市广场为载体,高水平策划、规划、提升现有广场等,集中展示广元这一“蜀道明珠”的城市文化特质,建设“大蜀道城市文化地标”。

    女皇文化产业园——以皇泽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4年全国首批)为核心,整合千佛崖、瓷窑铺、凤凰山、乌龙山、塔子山、皇泽禅院以及栖凤湖和沿湖城市空间资源、文旅资源,丰富女皇文化园内涵,创新文旅作品,打造以武则天文化为主题,以唐风建筑风貌为特色,以女皇文化旅游和水上旅游为内容的“女皇文化产业园”,形成“女皇故里”的重要支撑,建成“武则天历史名人文化”新地标。

    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按照度假区规划,充分整合黑石坡城市森林公园、城中温泉资源、山上道教资源、山下雪峰寺佛教资源,高水平打造集森林康养、温泉养生、道教佛教禅修、山地运动为一体的康养旅游度假区,建设成为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支撑项目,广元城市的生态客厅,成为“康养名都”新地标。

    昭化古城文化旅游度假区——以昭化古城为核心,依托蜀道资源,西周古城遗址和丰富的三国文化资源,高标准打造三国文化和女性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区,建设三江新区的核心增长极,提升三江新区的吸附力和影响力,成为区域性的“蜀道三国”新地标。

    市人大代表孙玉娟:

    推进朝天北部新城与广元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

    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把朝天建成广元城市北部新城,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又对朝天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北部新城作出战略安排。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建好广元城市北部新城,朝天区委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迅速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建设广元城市北部新城的意见》,对未来5年加快建设北部新城勾画出具体蓝图,明确提出“一超两跨”(即到2021年,城镇化率超过45%,城市建成区面积跨越10平方公里,城镇常住人口跨越10万人)及建设“生态康养之城、开放畅达之城、活力智慧之城、美丽幸福之城”的奋斗目标。

    加强市区城市规划对接,在广元城市总体规划和朝天分区规划修编等重大规划编制中,做到规划思路、规划重点、规划项目同步安排和部署,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引领朝天和中心城区同城化建设。

    突出“以缩短交通时间换地理空间”的理念,加快朝天与中心城区交通连接。着力规划建设工农城市-沙河-朝天-七盘关北向快速交通主干道;建设黑石坡-麻柳-曾家-中子生态康养旅游环线以及曾家山通用航空机场、广陕高速复线过境段等重大交通连接项目,构建市区互联互通、开放畅达的立体交通体系。

    推动朝天和中心城区功能分区,在产业方面差异化布局,在推进全域旅游的同时进行旅游区域定位,将朝天作为广元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重要支撑,建设成为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

    在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朝天资金和项目的倾斜与支持,朝天是广元四县三区中唯一没有体育综合场馆的县区,建议以市区共建的方式支持朝天综合体育场馆建设,使朝天和中心城区形成交通互通、功能互补、资源均衡的有机整体。

    市人大代表蒲天钧:

    为推动新时代广元文化繁荣兴盛贡献昭化力量

    就昭化而言,将紧扣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转型发展;努力确保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增长8.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亿元、增长20%以上,实现昭化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位中较上年提升1位,力争经济发展速度始终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着力支撑广元打造进出川大通道的桥头堡。大力实施“交通三年大会战”,在打通进出口、搭好主骨架、构建区域网、提升公路等级化上下功夫,加快构建内畅外联、通江达海的现代化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公路方面,加快推进京昆高速昭化出口、兰海高速柏林沟出口等建设,积极构建完善立体的区域公路网;铁路方面,协助做好广巴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等建设;水运方面,全面推进嘉陵江昭化流域港口和码头建设。着力支撑广元打造四川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桥头堡。坚持“四向拓展”,打造全域开放新态势,以扩大开放合作对接先进生产力,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持续深化成广家居产业转移,突破性推进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并配合广元主城区打造物流、信息流、人流高地,实现区域共享发展。着力支撑广元打造链接南北文化、展示巴蜀形象的桥头堡。深度挖掘和打造以昭化古城、太公红军山等旅游资源为载体的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川北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充分展示昭化独特的文化魅力。加强与外界的文化交流合作,展现昭化文脉,当好巴蜀文化交流传播的桥梁纽带和形象窗口,为推动新时代广元文化繁荣兴盛贡献昭化力量。

    (记者 刘怀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