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访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 » 详情
专访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
发布时间: 2019-02-2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坚定信心  激发活力  谱写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篇章
——贯彻落实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专访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

    近日,就贯彻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记者专访了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

    记者:昭化区如何贯彻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

    陈正永: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部署要求,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增强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和恒心的大会,为全市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为落实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区委精心安排部署,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就明确专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课题调研,县级领导先后赴北京、广州等地考察学习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于1月16日召开了全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制定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诸多政策措施。

    记者:昭化区制定出台了哪些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

    陈正永:我们制定出台了20条实实在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举措,包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以及解决企业最关心的融资等七个方面,这些都是在全面承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县区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昭化实际,再细化归纳的措施,程序简便、及时精准、稳定连续,是“说到做到”的,是真正给企业和企业家的政策“大礼包”。比如,激发投资方面:清理招投标环节限制性条款,区内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优先使用本地企业产业和服务,建筑工程施工优先选择本地企业实施;降成本方面:全面落实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降低社保缴费费率、一般工商业电价下调10%、小微企业“零成本”接电等优惠政策;免费为企业开展职业培训;对租用工业园区闲置厂房进行生产加工的企业,按与园区标准化厂房租赁指导价50%的标准给予租金补助;建立健全工业用地弹性供给机制;对入驻产业城的企业,购置标准化厂房可两年内付款或按揭支付等。融资方面:五年内每年安排5000万元民营经济发展基金充实区立信农保公司注册资金,担保费用为市场费用的50%;对区内企业用于区内项目建设和经营性流动资金贷款进行分类贴息;区财政对挂牌融资企业、新上市公司,给予一次性奖励。

    记者:昭化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何举措?

    陈正永:一是全力打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参与公平竞争。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放开民间资本投资领域,深化招标投标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健全完善民营经济融资政策体系,打破限制民营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消除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土政策”“潜规则”。二是全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为企业松绑脱绊。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全力推进网上办理,大力推行投资项目联合踏勘、联合验收,减证便民行动,“代办制”“保姆式”服务等,切实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好务。三是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让企业家有安全感。健全完善企业维权服务平台,依法办事,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履行政府与企业签订的合法协议合同、作出的合法政策承诺。四是全力打造安商亲商的社会环境,让企业家感受到信任。把“亲”“清”二字转化成一种制度、稳定的权责明确关系,密切政商关系,规范政商关系,营造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浓厚氛围。五是全力培育企业家精神,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大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注重从思想上引领、政治上关心、舆论上引导,为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创造有利条件。

    (邓检 记者 吴纹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