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政府秘书长马放之在全省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室)主任会议的发言 » 详情
市政府秘书长马放之在全省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室)主任会议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19-01-25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打印

2019年1月23日,市政府秘书长马放之在全省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室)主任会议上作了题为《夯实基础提效能 转变作风抓执行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政府办公室工作》的交流发言。

一、大力推行“马上办”,政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成立“马上办”办公室牵头推进“马上办”提速行动,制定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若干措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240个工作日压缩至65个工作日内。牵头制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20条务实举措,取消无谓证明材料143项,清理涉企优惠政策373项,水电气报装时间压减50%以上。二是全力推进政务方式变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梳理公布“马上办”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91.78%。办事流程精简30%以上,要件减少50%以上,时限减少70%以上。推进政务平台一体化建设,积极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制定了《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的通知》,对市场主体的检查频次下降75%,该做法被国务院网站刊载,山东省东营市来广学习。三是强化政务督查督办。围绕投资项目落地、重要决策部署落实、领导签批件办理等事项,建立“马上办”督办台账,对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提醒和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办结销号。

二、提升信息调研质效,以文辅政作用充分发挥

一是围绕重点力出精品。紧贴工作“中心点”、领导“关注点”和基层“闪光点”,加大优质信息挖掘力度,努力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培训会在我市召开。政务信息工作连续两年排全省第3位。二是研学结合提升能力。每年对政府系统信息、调研人员进行2次专题培训,组织4次政务信息研讨会。每月书面通报信息采用情况,每季度书面通报全市排名,推动信息工作质量整体提升。三是围绕中心深化调研。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协助市政府领导开展了10个方面的重点课题调研,广元建设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等调研成果纳入全省、全市重大工作安排部署。

三、强推协同办公系统,公文处理高效优质

一是优化一个系统,实行网络化办文。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思路,建成覆盖所有县区和市级部门的广元市政府协同办公系统,除涉密文电外全部网上运行,市政府领导均使用OA系统处理文件,实现了“办文不跑路、审签网上转、出差无延误、过程留明细”目标。二是完善两项制度,提升公文办理质量。坚持公文办理“一口进出、封闭运行”制度和来文错情、会签办理不及时通报制度,有效提升了公文办理质量。三是落实三个承诺,提升公文办理效率。实行公文限时办结、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三项承诺制度,急件到手即办,普通件按规定时限办结,会议纪要会后三天内印发,文件办理各环节通过短信提示告知,办文效率提高50%以上。

四、深化政府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是搭建公开平台。有序推进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平台建设进度、目录发布数及数据挂接率居全省市州前列。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名列全省第5位。二是回应群众关注。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把群众最现实、最关注、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和群众表达意愿、了解信息、反馈意见的渠道全面公开。整合相关部门投诉、举报职能,建成规范统一的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三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积极推进青川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探索形成基层政务公开青川经验,并在全国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五、始终注重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有力有效

一是加强重大活动统筹。建立健全四大班子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对全市重大活动进行统筹协调。牵头负责的国务院、省政府大督查,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回头看”,省十三运会等60余项重大活动,考虑周全,方案详尽,实施顺利,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二是重要文稿联合起草。对事关全市发展的重要文稿,主动征求市委、市人大、市政协意见建议,由市政府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亲自挂帅,统筹力量进行专题研究、专班起草、联合审核,有效提高了文稿质量。三是重要工作联合推动。对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组织督导相关部门高质量、精细化抓好落地落实,认真当好“联络员”,主动加强与省政府办公厅和省级部门的沟通对接,确保渠道畅通、沟通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