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水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详情
广元市水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11      来源: 市水利局
【字号: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9〕1号)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月1日到201812月31日止),现予以发布。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从完善组织领导、科学规划布局、全面主动公开、严格发布流程、优化公开方式等五个方面着手,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优化政务环境,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广元市水务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副局长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局办公室为统筹协调部门,建立了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二)建设长效机制。在统筹协调、经费保障、监督评价、日常检查方面不断下功夫,今年以来落实了工作经费,新配置了电脑设备2台和专业图文处理软件;在局内部采用定期通报和座谈会议的形式,对各科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抓长效、出实效。

(三)规范公开流程。组织办公室和业务科室信息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初审、审核、审发的上网信息“三审”制度,严格做好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各环节的审核把关,明确各环节工作职责和责任人员,严格履行登记备案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基本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5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533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86条),可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3条,公示公告39条,政策解读类信息7条,其他信息63条。

(二)公开的主要方式

1.局门户网站。通过局网站,及时更新内容,转载国家、省、市重要动态,全面向社会公众公开水务系统工作动态、人事变动、财务信息、规划计划等信息,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2.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严格按照“用好管好新媒体”有关要求,充分利用市水务局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坚持每周更新内容,对日常工作动态、官方权威发布信息及时进行推送,扩大了局政务新媒体的影响力,树立了良好的水利形象。2018年共发布或转发微博82条,粉丝数4236人。

3.其他方式。在市水务局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政府信息电子公开栏,免费提供本行业相关的政府公开信息。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围绕“项目年”和决战决胜“三大主战场”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大寨水库、双峡湖水库、梅岭关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工程实施过程、结果和社会效果等信息的公开;二是严格机关采购项目招投标程序,先后发布了《广元市工程建设项目预选承包商储备库 2018年)补充入库招标代理比选公告》,《广元市2018年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监督性监测)技术服务项目竞争性谈判公告》均按要求进行了对外公开,切实保障参与投标各方的合法权益;三是深化政府预决算和审计结果公开,在规定时限内公开了《广元市水务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广元市水务局关于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二)“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情况一是持续做好水利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升改造、骨干水源工程建设等项目实时跟踪,及时公开相关动态信息;二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2018年主动公开了《广元市2018年河道砂石资源配置方案解读》《广元市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报告》等解读文章7篇。

(三)“放管服”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及时更新行政权力清单,通过局网站及时更新了已完成清理的权责清单及动态调整情况,依法明确了实施依据和责任主体。二是编制完成了《广元市水务局“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公布人大代表建议提案0件,政协委员提案2件。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包括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信息公开方式比较单一等。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积极构建上下协同、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加快信息化步伐,加快局机关非涉密信息系统整合和迁移上云,实现政务信息资源部门间最大限度的整合共享和公众性对外开放利用;三是进一步优化新媒体运用与管理,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加强政策解读与宣传,为水利大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