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王菲: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 详情
王菲: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发布时间: 2019-03-2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王菲在督导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王菲在清水乡艺丰村看望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 记者 赵恒 摄

    本报讯(记者蒲洪旭)3月20日至21日,市委书记王菲深入昭化区、苍溪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目标任务,扭住重点难点,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王菲一行先后深入昭化区文村乡双龙村、清水乡艺丰村,苍溪县永宁镇金洞村、兰池村,五龙镇三会村、双树村等地,详细了解产业扶贫、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等情况,看望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并通过电话随机抽查帮扶责任落实情况。
    文村乡和清水乡是昭化区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王菲一行首先来到文村乡双龙村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机制运行、基层党建等情况。王菲强调,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仗至关重要,要进一步强化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抓好产业提升、集体经济发展、群众稳定增收、安全住房、基础设施等重点工作,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艺丰村是今年计划脱贫退出村,王菲在深入了解产业扶贫、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资金使用等工作情况后,看到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村民们有稳定的增收致富产业,王菲感到十分高兴,并嘱咐当地干部,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带动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的好产业,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在永宁镇金洞村、兰池村猕猴桃产业园区,王菲详细询问了猕猴桃大棚建设成本、冬春田间管理和溃疡病防治等情况。王菲强调,要大力推进科技扶贫,深化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的交流合作,借智借力开展技术攻关,广泛开展创新创业能力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使传统农业中的“土办法”与现代农业技术运用有机结合起来,以科技引领示范带动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三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平身残志坚,在相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他创建工作室,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和电商平台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王菲与张平亲切交谈,了解他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勉励他继续自强自立,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王菲叮嘱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张平工作室”的业务指导,在货物储备、物流售后等方面给予帮助。王菲要求,党员干部要始终心系贫困群众,及时了解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双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潘洪全通过生猪养殖已顺利脱贫。“脱贫后,政策有没有脱钩?帮扶有没有脱钩?”……王菲仔细询问。在得到答复后,王菲又拨通了帮扶干部的电话,对帮扶情况进行抽查,“从哪年开始帮扶?”“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来的?”“帮扶中主要做了些什么工作?”……帮扶干部一一作答。王菲强调,帮扶干部要善于结“穷亲”,不仅要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还要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引路人,确保措施不减、干劲不软,带动贫困群众在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踏实。
    调研中,王菲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走越艰难,越是硬骨头,要坚定对标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问题和国家对四川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扎实开展精准扶贫“重点乡镇大走访、突出问题大排查、脱贫质量大提升”暗访调研活动,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大比武”,特别是当前要全力打好“春季攻势”,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仗,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在苍溪督导调研期间,王菲还深入嘉陵江流域开展巡河督导,调研河长制工作。王菲强调,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抓好嘉陵江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等工作,确保“一江清水出广元”。他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全面细化落实一河一策,坚决守护绿水青山,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副市长杨浩,市委秘书长陈勇,昭化区、苍溪县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督导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