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省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详情
全省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4-03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全省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提高政治站位  压紧压实责任
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四川日报讯(记者 钟振宇)4月2日,我省召开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通报木里县森林火灾救灾情况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对全省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工作进行部署。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是森林草原火灾的高发期,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刻不容缓,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及全省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做到警钟长鸣,时时刻刻警醒,过硬过细做实各项工作,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在4月4日前集中开展一次森林草原及城乡防火安全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行动,5月底前实行常态化排查整治,坚决把各种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更加重视预警预报等各项防范工作,强化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准备,强化值班值守,强化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火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加强应急处置和科学施救,始终把人民群众和扑救人员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强化底线思维,运用好现代化手段,坚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扎实抓好全省安全稳定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和社会稳定底线,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督促检查,对失职渎职行为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出席会议并作具体部署。


又讯(记者 蒲洪旭)4月2日,全省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接续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具体工作。市委书记王菲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委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细抓实抓常森林和城乡火灾防控各项措施,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冯磊出席会议。

王菲在讲话中深入分析研判了我市近期气象火险趋势和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当前森林和城乡火灾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做好森林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组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隐患排查,全面抓好重点林区、景区景点、城市面山、人员密集场所等消防安全检查,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要持续加强监测预警,强化会商研判,综合运用高山瞭望、地面巡护、空中巡查、视频监控等多种手段,进行全天候监测,做到因险设防、因险而动。要强化应急处置和科学施救,完善扑火救火应急预案,积极做好队伍集结、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等工作,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科学施救、科学扑火,坚决避免人员伤亡。要加强防火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群众防火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王菲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负责同志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履职尽责、抓点带片。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各县区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市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加强沟通协调,抓好末端责任落实,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不断提升火灾防控能力。要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市、县、乡、村协调联动、统一高效的指挥系统,切实加强日常监管,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确保我市森林和城乡防火安全。

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

市领导谢晓东、向永东、杨浩、陈正永,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