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调研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 » 详情
邹自景调研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4-04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邹自景调研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时强调
大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4月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深入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调研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他强调,市级相关部门、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大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副市长吴桂华参加调研。

市特殊教育学校于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1万平方米,能够为适龄残障儿童少年提供素质教育、康复理疗和技能培训。学校现有教职工21人,各类残疾学生155人。邹自景一行走进教室、康复训练室、学生宿舍、食堂等,仔细察看了教学、住宿、就餐条件和校园环境,认真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关于学校发展的汇报。“你几岁了?”“在校学习开心吗?”……调研中,邹自景与正在接受康复训练的残障儿童亲切互动,询问他们的康复措施和康复效果,对康复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邹自景表示,建设特殊教育学校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让残障儿童少年接受规范的教育,对他们自理能力、生存技能、自尊心的培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市特殊教育学校尚处于初创阶段,要抓紧配强师资力量,着力引进专业的特殊教育教师,加强教师培训,鼓励教授普通课程的老师学习特殊教育课程,更好地与学生沟通交流,用爱心温暖学生。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满足更多残障儿童少年的就学需求。要优化学校管理,学习其他地方的好经验,进一步提升学校接收、培养学生的能力,带动全市特殊教育发展,努力成为“川北领先、全省知名”的标杆。在与残障儿童家长交流后,邹自景强调,要采取多种措施,以接受志愿服务、社会捐助等方式,逐步取消家长陪读,坚持用正规的教育方式培养学生。市残联要加强与省残联的联系,积极争取设备、经费方面的支持。

占地20亩的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现已基本建成,设计康复床位100张,计划开展医疗、辅具适配、残疾人综合性培训、残疾儿童教育康复救助等业务。邹自景实地察看建设情况,详细询问功能布局,对康复医院的组建、运行模式的探索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邹自景指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部分,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下决心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市残联要发挥“龙头”作用,抓好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功能性机构,并以此为阵地辐射带动社会文明程度整体提升。要进一步探索运行模式,开放式地与社会各界合作,捐赠物资和资金的使用管理要公开透明。他强调,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建设进度,早日投入运营,早日让我市残疾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服务,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记者 兰宜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