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王菲:推动文旅经济发展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 详情
王菲:推动文旅经济发展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 2019-04-17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王菲在昭化区督导调研时强调
大力推动文旅经济发展  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4月16日,市委书记王菲带队深入昭化区,督导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旅经济发展等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大力推动文旅经济发展,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昭化镇天雄村充分利用毗邻昭化古城景区和中心城区的优势,深度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在大力发展蔬菜、水果等传统种植业的基础上,通过领办、回引、吸引、招引等多种方式,创新推进文旅农融合发展,成功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体验、观光旅游、农业科普、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文旅农融合发展产业园区,成为远近有名的全国文明村、省级“四好村”和省级“无公害蔬菜基地”。

“产业发展好不好?”“群众生活怎么样?”……王菲一行来到天雄村,实地察看水果、蔬菜大棚,进村入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在听到当地村民创新推动文旅农融合发展实现稳定脱贫,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14000多元后,王菲欣喜地说,文化旅游产业是带领群众致富奔康的朝阳产业、希望产业,也是公认的幸福产业、富民产业,你们选对了路、尝到了甜头,只要坚定不移走下去,日子定会越过越红火。

王菲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转型发展的重要动能,扎实做好文旅融合发展文章,谋划好文旅经济这件大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好“文化+”“旅游+”的融合功能,把文旅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统筹思考谋划,深度挖掘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女皇文化和川北民俗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游、休闲体验游、康养度假游等业态,推动文化、旅游、农业等相融互促,不断拓宽农村居民的增收渠道,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王菲强调,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在高质量实现摘帽退出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持续稳定增收,尤其要在提升产业、稳定就业、发展集体经济上下功夫,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力确保脱贫不返贫。要大力开展“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广元行动,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大力实施绿化、美化、香化、彩化、亮化“五化”,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要抓好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衔接,以乡村振兴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调研中,王菲叮嘱当地干部,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引导群众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统筹做好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真正让党建强起来、经济活起来、群众富起来。

市委副书记冯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文峤,副市长吴桂华,昭化区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督导调研。

(记者 盛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