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方万云副市长在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市容管理提升工程分指挥部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 详情
方万云副市长在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市容管理提升工程分指挥部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19-04-23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打印

2019412日)


一、认清创建形势,提高思想认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是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内在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要求。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和市容环境不断改善。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这种成效仅仅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与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3月2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2018年度的测评成绩,我市的成绩为75.97分,位列113个地级提名城市的86位,成绩不容乐观,形势非常严峻。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市容管理方面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城市精细化管理不够。市城区“门前五包”责任落实不到位,环境卫生整治不彻底。背街小巷垃圾清运不及时,跨门占道经营、流动商贩、露天烧烤、扬尘污染、油烟噪音扰民、违法建设、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正常生活和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二是硬件基础设施滞后。市城区部分道路破损、盲道不通畅。部分公交站牌残缺、破损,个别广场、公园、街道公共坐椅、垃圾箱损坏较多,卫生间缺少无障碍设施。三是交通秩序整治不到位。车辆乱停,标识标线不清,行人、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定,道路“肠梗阻”,秩序乱象还没得到根本治理。四是生态环境保护指标不稳定。中央文明办年度测评反馈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未达标。今年以来,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有所增加,市辖区个别断面水质需继续保持和巩固提升,完成省级环境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目标压力较大。五是宣传教育引导存在短板。创建宣传活动形式单一,群众知晓度、参与率低,部分市民公共意识、文明意识、法制意识淡漠,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车窗抛物、污言秽语、乱停乱放、乱穿马路损坏公共设施等现象依然存在,有些还相当突出。以上这些问题,反映出成员单位思想认识不足、工作责任不实、工作效果不佳。各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要求,坚决做到思想认识“紧”起来,履职尽责“动”起来,作风纪律“严”起来,全力以赴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细化工作举措,补齐创建短板

一要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突出专项整治。住建部门要结合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实施城市“五化”行动,加快推进“五大公园”绿地建设,确保建成区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稳定达到验收标准。水利部门要牵头抓好河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和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确保建成区内的河湖无“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生态环境部门要以城市扬尘、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燃放、砂石商混堆场、砖瓦水泥、柴油货车和重型机械等污染整治为重点牵头打好蓝天保卫战,以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牵头打好碧水保卫战,确保完成省级大气、水环境质量年度考核目标,坚决守住环境质量底线,防止出现一票否决(负面清单)问题影响全市创建大局。二要围绕城市市容改善加强精细管理。在市容环境整治上,利州、昭化、朝天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要加强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严格督促“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坚持常态整治、常态监督、常态推进,确保环境卫生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空档。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住建部门要加大市政设施修葺完善工作,补齐市政设施短板,抓好盲道修复、美化亮化工作,主干道装灯率、亮灯率达到100%99%以上。在交通乱象治理上,城管执法、公安部门要加强车辆静态停放的管理和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对乱停放、乱掉头、乱鸣笛、车窗抛物、不让行人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运管部门要集中开展对黑车载客、出租车拒载、车容不洁、随意拼客等行为的整治,坚决遏制运输客运市场乱象。三要围绕问卷调查强化宣传教育。要牢固树立“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理念,加强文明创建公益宣传,引导广大市民积极遵守《市民公约》和《市民“十不”行为规则》,进一步强化市民文明意识、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各主管部门要发挥好行业优势,开展多主题、多形式宣传教育活动。利州、昭化、朝天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动作为,一方面要发动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进社区入户进行问卷调查,开展文明创建知识宣传,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浓厚创建氛围;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群众身边路不平、灯不亮、街不净等问题,用干部的责任感换得市民的信任感,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不断提高市民支持率和满意度。

三、加强工作保障,形成创建合力

一要上下协调、全民参与。继续坚持市级领导牵头包抓、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有序投入、全体市民广泛参与,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进一步掀起“全民参与、齐抓共管、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创建热潮。二要夯实责任、齐抓共管。分指挥部牵头单位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真正把各责任单位“统”起来。各成员单位要落实创建责任,主要领导是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确定专人负责,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主动谋划,积极作为,而非消极等待分指挥部的分派与安排,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对标发现问题,认真整改,完善提高。这既是工作态度问题,也是落实责任的问题。三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强化时效意识,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突出问题,要下大力气抓整改,坚决杜绝“突击式”、“一阵风”现象,坚决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四要强化考核、动态管理。把督查考核作为创建工作的有力手段,按照“严、细、深、实”原则,严格落实考核、讲评、通报等制度,分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工作调度,每两周出一期工作简报,分指挥部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相关创建问题,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实、推进不力、效果不佳、在考核测评中丢分失分的部门和单位,要严肃予以追责问责,确保2019年全市创建工作达标达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