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深入旺苍县开展脱贫攻坚暗访督导 » 详情
邹自景深入旺苍县开展脱贫攻坚暗访督导
发布时间: 2019-04-29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邹自景深入旺苍县开展脱贫攻坚暗访督导时强调
以问题整改推动脱贫质量整体提升
 
      本报讯(记者兰宜谦)4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冒着大雨、轻车简从、不打招呼,深入旺苍县开展精准扶贫暗访调研活动,督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标查找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工作目标要求,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


邹自景先后来到高阳镇温泉村、双汇镇斑竹村、正源乡学堂村、麻英乡水峰村等地暗访督导脱贫攻坚情况。每到一个村,邹自景都随机走访贫困群众,实地察看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环境卫生等情况,并同驻村干部深入交流,了解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贫困群众的衣食冷暖时刻牵动着邹自景的心。高阳镇历来有种茶的传统,温泉村三组贫困群众杜培武有10亩茶园,每年都给他带来1万余元的收入。离茶园不远处就是他的家,邹自景走进屋内,看厨房、拧水龙头、查看屋内家具陈设,仔细询问他家的生产生活状况。杜培武说:“家里种的有茶树,还养了牛,栽了中药材,生活越来越好。现在,我还想种黄茶。”邹自景鼓励贫困群众通过大力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并叮嘱驻村干部要发动群众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在房前屋后、边角地带发展笋用竹,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双汇镇斑竹村是典型的山区地貌,村民的房屋多建在半山腰,邹自景踏着湿滑的石阶而上,来到贫困群众王久关家,亲切地向他们问好,坐在屋檐下与他们拉起了家常。从安全饮水、生活用电、住房安全到扶贫政策落实、产业发展,邹自景询问了他和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王久关告诉邹自景,自己虽然身有残疾,但儿子在外务工,老伴在家务农,一家人吃穿不愁,房子结实安全,还有低保和残疾补贴,看病也有保障……邹自景欣慰地说,幸福生活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也离不开自身的艰苦奋斗。贫困群众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自力更生,创造美好新生活。

正源乡学堂村的贫困群众蒋阳菊,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在安置点建了新房,房间内整洁明亮,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过去交通不便,赶个场要走一天,现在住进了新房子,生活环境也改善了。”见到邹自景突然来访,她觉得非常意外,脸上不禁洋溢着喜悦之情。“家里还有没有什么困难?”“你觉得帮扶工作做得咋个样嘛?”邹自景亲切的话语让贫困群众倍感温暖。他指出,在自然条件恶劣、山高坡陡路远的地区,应该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安心、舒心。

如何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邹自景在麻英乡水峰村实地了解产业扶贫情况。该村采用“村集体+贫困户+公司”的模式发展椴木香菇产业,建设大棚8.5亩,种植香菇4万棒,今年9月将产生收益。“种植和管理的技术怎么保证?”“有哪些销售渠道?”……邹自景走进种植大棚,认真查看香菇长势,详细询问了产业效益和农民增收等情况。他要求,要积极探索和创新集体经济的运行机制,构建更加紧密科学的“农民+专合社”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充分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得知村里将进行香菇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后,邹自景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除了椴木香菇,水峰村还盛产山楂、核桃和蜂蜜,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不断夯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基础。要大力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民持续稳定增收。要强化返贫预警监测,确保脱贫不返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