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昭化区农村危房改造成效明显 获国务院点赞 » 详情
广元昭化区农村危房改造成效明显 获国务院点赞
发布时间: 2019-05-1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农村危房改造成效明显,成为四川省内唯一受到国务院农村危房改造督查激励的区县。今年国家在安排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时,将给予该地方适当奖励或倾斜支持。

昭化区陈江乡紫金村农房建设聚居点


据了解,全国共计24个省(区、市)、80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旗)获得此次督查激励,涉及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针对这些地方,国务院将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河北省平泉市、山西省灵丘县等全国19个区市县受到表彰。

广元昭化区,属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川陕革命老区和移民库区。近年来,昭化区坚持把农村住房建设作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累计新建改造农房2.9万户,拆旧2万户,农村危房占比由69.3%下降至25.5%,农村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在决策机制方面,昭化区建立了党员干部带头拆旧机制。截至2018年底,党员干部带头拆除废弃闲置农房2154户,带动全区共拆废弃闲置农房20707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1058户。


昭化区清水乡清凉村农房建设聚居点

同时,昭化区推行分类补助政策,针对新建住房、改造住房,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不同的补助金额。昭化区已累计筹措本级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资金4.25亿元,仅2018年就拨付25209.35万元,用于支持农村危房建设,让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农房建设质量安全是农房改造的一大难点和重点,关乎群众的生命安全。为确保农房建设质量安全,广元昭化区分5个片区派驻监理人员蹲点督导农房建设,形成“村建员+监理员+建筑工匠+农户”的质量安全监督格局;还印发《广元市昭化区农房建设指导图集》等图集资料2万余册,提升农房改造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改造后的昭化区王家镇方山村

改造后的王家镇方山村高家院子传统村落,呈现出一幅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景象,可以说是昭化区农房改造的一大样板。保存完整的青石板台阶连接着左邻右舍,青瓦白墙、雕花斗拱的川北传统民居散发着改造后的生机。新居的厨房、厕所、卧室里各项现代设备一应俱全,院子里种植的蔬菜长得郁郁葱葱。

据悉,截至2018年底,昭化区已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室内厨房、厕所功能配套708户,建设入户路2663户、打造院坝1511户,真正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李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