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 详情
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9-05-23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级各部门办公室,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以下简称《普查通知》)《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精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 号,以下简称《指标》)要求,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19年5月15日,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7家。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级部门网站40家,县区政府门户网站7家。第二季度,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全部47家政府网站进行了监测和栏目抽查,占全市政府网站运行总数的100%,总体合格率95.7%,具体情况详见附件。

二、主要问题

(一)网站日常管理不规范。主要表现为4个突出问题:一是栏目更新不及时。个别单位网站存在栏目长期不更新,如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和市以工代赈办。个别网站由于机构改革调整、合并或即将注销,放松了对网站的内容保障,存在网站更新不及时,责任人不明确现象,如市外侨办网站、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个别网站存在多个空白栏目,如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存在8个空白栏目;二是栏目与内容不相关。选择的栏目与信息内容毫无关联度,如市教育局将领导讲话信息放置在公开指南栏目,原市旅发委网站将领导调研活动信息放置在办事指南栏目。

(二)网站工作人员流动快业务不熟。一是对网上依申请公开处理程序不清楚。2019年以来,网上依申请公开数量增加较快,网上依申请公开已成为依申请公开的主要途径。2019年4月1日至5月15日,网上收到依申请公开11件,个别单位在处理网上依申请公开过程中存在不清楚处理程序现象;二是对网站域名注销流程不熟悉。如部分部门由于机构调整网站需合并或注销,在具体操作中对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流程不熟悉;三是网站工作人员流动快。在全市政务新媒体排查汇总统计中发现,各县区和市级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身兼数职或者换岗快,对政务新媒体界定不清。

(三)网站监测难度大。部分网站工作人员责任意识较差,没有做到日常监测、及时更新信息,仅在上级监测出问题,通过QQ或者电话提醒后才更新信息,个别网站甚至在每周监测通报后仍旧对通报问题不予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对《条例》《指标》的学习

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条例》,把握好新条例的深刻内涵,尤其要领会新条例新增和新修改的内容,确保依法履职、依法尽职。要加强对《指标》的学习和研究,全面理解新的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以此作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准绳,强力实施,严格监管,确保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二)对标对表完善网站功能

各单位要对本单位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一次认真排查,对缺项漏项要一一补齐。《条例》要求主动公开的内容,要全部全面公开。《指标》中的单项否决项要坚决避免,杜绝发生;扣分指标要努力做到逐项达标,不扣分不失分;加分指标要尽可能多地实现,争取多加分。县区政府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确保监管工作年度考核取得好成绩。

(三)继续加强对机改后政府网站相关栏目的修改和完善

因涉密或机构改革还未到位,政府网站机构职能类栏目内容没更新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更新。要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办事与指南相符,机构职能与公开目录相符。对因机构改革需关停或整合的网站,要尽快关停整合到位。

(四)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管理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上网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等工作。要坚持采取智能扫描与人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每日巡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对“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或其他渠道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


附件:2019年第二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名单





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9年5月22日


(联系人:张欢,联系电话:3318152)




附件


2019年第二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单位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1

市应急管理局

广元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业务工作”下多个栏目内容空白:应急指挥、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火灾防治管理、救灾与物资保障、调查评估与统计、科技与信息化、规划与财务、人事与教育训练栏目空白。

5108000022

2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广元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网站首页国家法律法规、四川规章制度、广元政策文件、网站市局动态、县区动态栏目长期未更新。

5108000051

注:抽查时间为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